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新西蘭“中槍”, “五只眼”全球監控版圖浮出水面

2015年03月07日 08:18:52 來源: 新華網

    導語:近日,美國“棱鏡門”爆料人、前美國國家安全局雇員斯諾登又爆出新料,這次“中槍”的是“五只眼”情報聯盟成員國之一——新西蘭,被指監聽南太平洋國家。至此,斯諾登通過近兩年的持續披露,終于讓“五只眼”聯盟的全球監聽版圖浮出水面。

“五只眼”的神秘面紗

    “五只眼”情報聯盟是在英美情報共用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又被稱作“五眼聯盟”。二戰結束後,1946年3月,英美簽署了英美通信協定,將情報共用機制化。1948年,加拿大加入該協定,1956年,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也加入該協定。後加入的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和英美共同組成了“五只眼”情報共用聯盟。聯盟成員國彼此交換情報和情報評估,並且在行動上與各成員國有著廣泛的交流。

    9·11事件後,國際恐怖主義成為“五只眼”情報聯盟和很多情報係統的主要關注對象,美國“棱鏡”項目曝光後,五只眼其他成員國的情報機構受到質疑。這些國家的情報機構是否共用美國安全局的情報?他們是否合作參與了美國棱鏡項目?這些國家的民眾是否受到了監視?

    隨著斯諾登這兩年不時的爆料,以上疑問都有了答案,“五只眼”監控下的全球監聽版圖也逐漸明晰。除了“五只眼”情報聯盟的5個成員國互不竊聽,全世界都活在了“五只眼”的目光之下。

    新西蘭:“責任田”為南太平洋地區國家

    根據斯諾登此次公開的文件,新西蘭情報機構政府通信安全局在“五只眼”情報監聽聯盟中負責搜集南太平洋地區國家的情報,並把相關資訊分享給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澳大利亞。

    新西蘭情報機構在太平洋地區的“目標國家”包括所羅門群島、斐濟、吉里巴斯、東加、瓦努阿圖、諾魯和薩摩亞。文件顯示,新西蘭一直在太平洋地區搜集情報,活動頻率在2009年之後激增。

    新西蘭政府通信安全局當年計劃把位于南島北部懷霍派基地情報搜集能力升級為“全面情報搜集”。也就是説,基地可搜集包括手機短信、互聯網瀏覽及包括電話記錄在內的通信數據。這一計劃是否實施?文件顯示,懷霍派基地的工程師2009年時正試圖解決數據儲存方面的問題,並通過“運載者項目”升級情報搜集能力。

    《新西蘭先驅報》稱,所謂“運載者項目”,指的是懷霍派基地中大型地區通信衛星信號接收器。另外,文件顯示,兩名美國國家安全局培訓人員2009年前往懷霍派基地升級監聽係統Xkeyscore相關組件。

    斯諾登再掀“竊聽風雲” 曝新西蘭監聽南太平洋國家

    西方“五只眼”聯盟前世今生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552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