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專家:北約不願真正介入俄烏衝突 目標是拖垮俄

來源 2015年03月07日 09:44:32 中國廣播網

北約舉行危機管理演習 應對非北約成員國開戰。(資料圖)

  北約從本月4日開始舉行代號為“CMX15”的危機管理演習。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北約及其成員國此前已經在俄邊境地區附近組織了近200場演習。北約的危機管理演習劍指何方?頻頻舉行的軍演究竟能夠對俄羅斯産生怎樣的影響?就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軍事專家邵永靈。  

  北約危機管理演習直指俄烏“難民”

  北約官網3號發布的消息稱,演習以兩個非北約國家的衝突作為虛擬場景。邵永靈認為,演習模擬的“兩個非北約國家”,就是烏克蘭和俄羅斯難民的疏散,北約與烏克蘭的配合將是演習的重點。

  在一定意義上,俄羅斯與烏克蘭已經在烏東地區發生一定衝突了。烏克蘭是直接參與,俄羅斯則是有一些志願者,包括其他的一些方式。當這個衝突擴大化,波及到周邊地區,難民問題的影響會非常大,可能會衝擊很多東歐國家現有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穩定。在這種情況下,北約必須要做好應對準備。另外,也不能排除在一定程度上,北約可能會進行某種程度的介入,比如説像維和行動,還有在必要時給烏克蘭一些援助,包括顧問、武裝裝備等。

    北約正積極應對俄烏衝突長期化和擴大的危險

  據了解,非北約成員國的烏克蘭也參加了這一演習。俄羅斯區域新聞網等網絡媒體4日紛紛發出“烏克蘭為戰爭做準備”等報道。邵永靈指出,烏克蘭的加入讓演習的指向性更加明顯,北約正在積極準備應對俄烏衝突長期化和擴大化可能帶來的後果。

  在整個北約的周邊地帶,真正可能出現衝突,或者已經發生衝突的,其實就是烏克蘭,演習需要應對將來烏克蘭可能出現的局面,當然要把烏克蘭包括在內,在演練幫助烏克蘭的過程中,可能並不是直接出兵,而會有多種形式,比如情報、武器裝備、顧問等等,甚至包括難民潮的聯合應對。

  從北約的舉動可以看出,它正在很認真地對待未來烏克蘭衝突可能會長期化、擴大化的局面。如果這種演習少了烏克蘭,那麼就失去了一個很重要的意義。

    北約不願真正介入衝突 拖垮俄羅斯是終極目標

  俄羅斯《觀點報》指出,北約及其成員國此前已經在俄羅斯邊境地區附近組織近200場演習,但美國《華爾街日報》3號的報道指出,北約的軍事力量已不足以應對日益增長的“普京威脅”。邵永靈表示,北約並不願意真正介入烏克蘭衝突,將來可能會繼續從後方支援烏克蘭,拖延俄烏衝突,並借此拖垮俄羅斯。

  俄烏衝突中,可能有人會覺得俄羅斯有點處于上風。實際上,這是由于北約並沒有真正介入烏克蘭衝突的意願,這也就是説,北約並不願意真的出兵幫助烏克蘭,而它也不願意讓俄羅斯在烏克蘭得手。

  北約當前更多是做一些防范性的措施,一方面是做好突發事態的準備,比如烏克蘭難民問題、長期動蕩引發的恐怖主義、人道主義危機、糧食匱乏等,這些問題對北約而言將是巨大衝擊。另外一方面,北約還要頭疼怎麼讓烏克蘭挺得住,盡可能地耗下去,讓俄羅斯拖不起。所以北約的介入更多表現在提升烏克蘭的戰爭支援能力,讓它不至于被俄羅斯所支援的烏東地區反政府人員打垮。(記者 朱梁文軒)

 

【關閉】【列印】 編輯: 張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554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