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劍拔弩張!北約俄羅斯針鋒相對搞軍演亮肌肉

2015年03月07日 16:05:03 來源: 新華網

    導語:出兵、亮核、刺殺,美國和俄羅斯最近圍繞烏克蘭危機,可謂風波不斷。北約和俄羅斯這兩股全球最強的軍事力量,4日同時展開大規模軍演,爭鋒相對、劍拔弩張,強硬亮出肌肉。以美國“維克斯堡”號導彈巡洋艦為旗艦的北約艦隊在黑海軍演。作為回應,俄羅斯南部軍區出動2000兵力在亞美尼亞、阿布哈茲、南奧塞梯以及去年剛“回家”的克裏米亞舉行大規模防空演習。

    在新明斯克協議給危機帶來一線曙光之際,美國派兵、搞軍演,揚言武器援助的舉動,被一些輿論認為是在給危機“火上澆油”。但一些專家指出,美俄真打響第一槍的可能性並不大,美國還不想完全介入烏克蘭衝突,而是想“四兩撥千斤”徹底拖垮俄羅斯。

  ========北約6國艦船進黑海軍演========

    北約艦隊挺進黑海+危機管理演習 劍指何方?

    一支由6艘軍艦組成的北約艦隊4日抵達黑海,與比利時、羅馬尼亞和土耳其軍艦共同演習,演習項目包括防空、反潛以及來自小艇的襲擊。北約此次軍演代號為“CMX15”的危機管理演習,目的是應對虛擬的“兩個非北約國家開戰”。俄《觀點報》則指出,非北約成員國的烏克蘭也參加這一演習。

資料圖片:美海軍維拉灣號巡洋艦在黑海活動。(圖片來源于網絡)

    俄常駐北約代表格魯什科此前表示,美國及其盟友在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不斷調動兵力,增加空中巡邏任務,北約已在俄邊境地區附近組織近200場演習,“北約正在構建新的軍事力量部署”。北約頻頻軍演劍指何方?俄媒認為,北約以烏克蘭局勢為借口向俄邊境推進,強化在俄邊境的軍事存在。

美擬派300軍事人員入烏 係首次公開派兵

    美國政府採購網公布文件稱,美國定于2015年3月5日至10月31日向烏克蘭派兵,計劃分三批前往烏克蘭,共300人,將用專用大巴投送。

    美戰略預測公司説,這300名美國傘兵在烏克蘭西部的出現注定會是大事,不論他們人數多少,任務又是什麼,他們是美國作戰力量,是美國首次公開在烏克蘭派兵。

奧巴馬稱不排除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武器

    贏得一個親西方的烏克蘭並不是美國的最終目標,美國的深遠考慮是削弱和瓦解俄羅斯,不允許俄羅斯眼下和今後有能力威脅美國霸權。

    白宮發言人2月2日表示,美國可能將向烏克蘭援助“足具規模的致命武器”。這位發言人稱,奧巴馬總統目前仍在猶豫是否最終做出這一決定,他擔心烏克蘭士兵擁有的武器遠遠比不上俄羅斯軍隊的武力水準。《紐約時報》在前一天曾透露了美國“正在審議對烏提供致命武器的可能性”。該報稱,在烏克蘭軍隊近日在戰場上遭遇了一係列嚴重挫敗後,奧巴馬開始重新考慮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據悉,美國國務卿克裏本周將前往基輔,與烏克蘭政府領導人商討如何著手向烏方實施“武器供應”。       >>點擊詳細

美多位高官曾多番表態 呼吁武裝烏克蘭

    3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登普西稱,他支援美國為烏克蘭政府軍提供武裝,幫助他們與民間武裝戰鬥,他同時主張通過北約進行援助。這是登普西首次公開表示支援武裝烏克蘭政府軍。在此之前,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與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都做出過類似的表態。在美國國會,包括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在內的眾多議員一直堅持應向烏克蘭提供“防禦武器”。

   美3家頂級智庫:北約應立即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

    2月初,美國3家重量級的智庫聯合發表報告,強調美國及其盟友未對俄羅斯借烏克蘭危機給西方帶來的威脅給予足夠重視,這一狀況必須改變。報告建議奧巴馬政府立即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幫助保護烏克蘭獨立。

    由布魯金斯學會、大西洋理事會及芝加哥全球理事會聯合出臺的這份報告提出了3條建議:奧巴馬政府應與國會協作,立即向烏克蘭提供10億美元軍事援助,並在2016年、2017年分別再提供同樣規模的軍援;改變過去只提供非致命性武器的政策,為烏克蘭軍隊提供進攻性武器;敦促其他北約國家也採取同樣的政策。

默克爾:不接受以軍事途徑解決烏克蘭問題

是否武裝烏克蘭, 美歐唱雙簧還是同床異夢?

歐盟呼吁落實烏克蘭停火協議 稱停火“大致維持”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王俊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54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