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權有所限 豈可任性

2015年03月08日 16:52: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蔣國鵬)“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

    這本是個簡單的道理。遺憾的是,仗著手中有權,不按規矩辦事、由著性子亂來、尋租權力者大有人在。放眼當今國際關係,“有權就耍任性”的鮮活事例也不少。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近日“繞過”白宮訪問美國,並在國會山發表公開批評奧巴馬政府伊核問題政策的演講,就向世人演繹了一把什麼是“有權就耍任性”。

    白宮對內塔尼亞胡此訪極不歡迎,不僅因為總統奧巴馬與內塔尼亞胡關係冷淡,更在于以色列總理同國會共和黨人單線聯繫,“無視”民主黨政府。

    內塔尼亞胡在美國國會大談伊朗核威脅,抨擊奧巴馬政府正在積極推動的伊核問題談判,稱全面協議將使伊朗大規模擁有核設施,從而開啟中東的“核噩夢”。

    美伊兩國以及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近期在日內瓦展開密集會談。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談判進入衝刺階段,各方均表示出在6月30日前達成全面協議的強烈意願。

    對內塔尼亞胡“拆臺踢場”之舉,白宮大為光火,奧巴馬、國務卿克裏、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均有措辭強硬的表態予以回應,這在美以互動中相當罕見。

    內塔尼亞胡出任總理將近6年來,與奧巴馬就伊核問題一直齟齬不斷,認定美國致力推動的所謂“雙軌”策略(政治對話、經濟制裁)根本無法迫使伊朗棄核。

    與美國相比,以色列無法不顯其小。但是,以色列領導人憑借什麼在華盛頓“任性”而為且“叫板”白宮?換言之,他們用來“任性”的“權力”來自于何處?

    批評人士認為,以色列領導人對美以特殊關係“牢不可破”的篤信,導致以色列在處理同美國關係以及參與中東地區和國際事務時經常會有一些“任性”之舉。

    在國際政治語境中,權力的概念意味著一種主導或支配能力。在美以關係中,權力則是一種相互信任關係。不幸的是,以色列領導人正在透支這種信任。

    鑒于以色列議會選舉將于本月17日舉行,輿論認為,內塔尼亞胡選前造訪華盛頓,意在爭取國內強硬勢力支援,確保利庫德集團贏得選舉,他本人實現連任。

    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將公權力私權化的行為!對內塔尼亞胡打的政治算盤,以色列國內批評聲浪高漲。民調顯示,中左翼聯盟的民眾支援率已經與利庫德集團持平。

    內塔尼亞胡“任性”的美國之行並未達到預期效果,不但惹翻了奧巴馬政府,其國內民眾支援率也不漲反跌。不知他能否由此認識到:權力亦有度,任性要不得。

    有趣的是,作為國際體係中早已習慣于恃強淩人、倚權“任性”的美國,此番被自己小兄弟一通“任性”折騰,顏面頓失。不得不説,這也頗具一些諷刺意味。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6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