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圍觀:世界各國産假大不同!

來源 2015年03月08日 07:32:17 新華國際

   近日,關于延長女性産假的話題再次引發關注。很多國家的勞動法都規定了最低的産假福利,但世界各國國情不同,産假由此也長短不一。讓我們圍觀一下,世界各國産假到底有多長?

    德國:孩子3歲之前 父母都可以休“産假”

    産假休多長時間合適?德國人認為,孩子出生頭3年最需要父母陪伴,應創造更多機會,讓初為人父母者與孩子在一起。因此,孩子3歲之前,父母都可以休“産假”。

  德國“産假”分為母親個人的生育假和父母兩人的育兒假,最長可以休至孩子滿3歲。其中,大約一年為有償假期。

  母親生育假共14周:分娩前6周、分娩後8周。前6周,除非孕婦明確同意,用人單位不得要求其工作。後8周,無論産婦是否有意願工作,都必須休假。如果遇到早産、多胞胎等情況,産後休假時間可延長至12周。

  休假期間,女性職工的收入由醫療保險機構和用人單位共同保障,標準為其休假前3個月的平均凈收入。目前,德國公立保險機構的支付標準為每天13歐元(1歐元約合8.23元人民幣),剩余部分由用人單位承擔。此外,用人單位在職工休假期間應照常為其繳納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險費用。

  育兒假是父母共同的福利。從孩子出生起算,直至其滿3歲,父母雙方都可以停薪留職,在家帶孩子。在此期間,父母可向聯邦政府申請育兒假補貼,標準為休假前平均凈收入的65%至67%,每月最低保障300歐元,補貼上限1800歐元。

  如果父母雙方都休假,總計可以領取最多14個月補貼;如果只有一方休假,則最多只能領12個月補貼。

  按照預算,德國聯邦政府2014年將支付育兒假補貼53.7億歐元,佔家庭事務總支出的73%。政府如此慷慨意在減輕國民顧慮,鼓勵生育,以彌補人口不足。  >>>詳細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關閉】【列印】 編輯: 張敏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550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