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俄羅斯暗殺根源何在?

來源 2015年03月08日 07:19:47 新京報

  注:統計自1945至2013年,共758次

  數據來源:據媒體公開報道

  新京報制圖/高俊夫

  3月6日,俄羅斯莫斯科,民眾悼念遭槍殺的反對派領袖、前副總理涅姆佐夫。

  2月27日夜,涅姆佐夫在莫斯科街頭被殺害,其被害地點距克裏姆林宮僅150米。

  3月7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官員透露,2名涉嫌與俄反對派領袖、前副總理涅姆佐夫遇害案有關的嫌疑人被拘留。2月27日,涅姆佐夫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附近的莫斯科河大橋上遭槍殺,他是近年來俄羅斯被刺殺的最高級別的政治人士。目前,涅姆佐夫的死因仍是謎,他的死在俄羅斯國內和國際社會都引發熱議。

  近年來,俄羅斯發生過多起暗殺政府要員和敏感人士的事件,比如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格羅夫列夫、自由俄羅斯黨創始人謝爾蓋·尤申科夫、著名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前特工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等,都死于非命,但這類案件最終幾乎都沒能破案。

  1 政客

  一年五名政客被暗殺

  當地時間2月27日深夜,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涅姆佐夫在一位烏克蘭美女的陪伴下,漫步在莫斯科街頭時突遭槍擊,身中四彈殞命。涅姆佐夫喪命之地,離克裏姆林宮僅150米,後者是俄羅斯安保最嚴密的地方之一。

  涅姆佐夫的死因,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俄聯邦偵查委員會、內務部和聯邦安全局聯合成立了專門小組,調查此案。3月7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官員透露,2名涉嫌與涅姆佐夫遇害案有關的嫌疑人被拘留。俄羅斯當局將在3月8日或下周就是否正式逮捕有關嫌疑人做出決定。

  在俄羅斯,涅姆佐夫並不是第一個遭到謀殺的政客。實際上,俄羅斯近年來發生多起高級別政治人士遇害事件。2002年8月21日清晨,俄羅斯時任國家杜馬議員格羅夫列夫牽著狗在住宅附近散步時,被人用手槍打死。據悉,殺手是從公路一側乘汽車駛近開槍的,格羅夫列夫頭部中了兩彈,當場殞命。莫斯科市檢察官説,這起襲擊完全符合買兇殺人的特徵,從現場情況判斷,兇手是一名職業殺手。迄今,兇手依然沒有找到。在格羅夫列夫的葬禮上,俄羅斯民主團體的領導人們憤憤表示:“俄羅斯進入了政治暗殺時代!”

  2002年,除了格羅夫列夫,俄羅斯還發生了多件政治謀殺事件。8月7日,斯摩棱斯克州第一副州長普羅霍洛克被暗殺,現場找到的彈殼顯示,手槍是外國制造的。8月27日,新西伯利亞市41歲的市議員卡爾普寧在自己別墅外被暗殺,他身中4彈,其中一顆打穿了他的腦袋。10月18日,俄羅斯遠東馬加丹州州長茨韋特科夫在莫斯科一繁華街道上遭遇不明槍手襲擊,當場身亡。10月30日晚,俄羅斯南部城市塔甘羅格市長謝爾蓋·希洛遭槍殺身亡。

  2003年4月,自由俄羅斯黨創始人謝爾蓋·尤申科夫在進入自己公寓樓時遇槍擊身亡。俄羅斯內政部當時表示,尤申科夫是第53起針對國會議員的暗殺。2004年3月,四人因此事被判刑,其中包括自由俄羅斯黨的另一名領導人,該黨由此分裂並從俄羅斯政壇消失。

  2 特工

  下毒成本超3000萬歐元

  2006年11月1日,43歲的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感到身體不適,來到醫院後不治身亡。醫生在利特維年科尿液中發現了放射性元素釙210,他體內這種昂貴的放射性物質數量巨大,價值達3000多萬歐元。換句話説,這是一次至少3000萬歐元的暗殺。

  利特維年科不是政治家,而是一名叛逃的俄羅斯特工。在被殺之前一個月,利特維年科剛取得英國國籍。在醫院期間,利特維年科説自己入院前一天曾與兩名前克格勃人員會面。英國由此將俄羅斯商人、前特工盧卡沃伊列為嫌疑人,但俄羅斯拒絕引渡此人。這一事件由此引發了英俄兩國的外交風波,英俄互相驅逐外交官、凍結合作協議,導致兩國關係一度陷入僵局。

  利特維年科原為克格勃負責反間諜工作的特工,蘇聯解體後加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1998年,利特維年科稱俄羅斯流亡寡頭鮑裏斯·別列佐夫斯基被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列入暗殺名單。隨後,利特維年科利用偽造護照逃出俄羅斯,于2000年逃往英國申請政治避難。

  利特維年科的政治避難申請得到了批準,並得到別列佐夫斯基的經濟支援。從2004年起,利特維年科開始為英國情報機構軍情六處從事反有組織犯罪顧問工作。

  利特維年科中毒身亡迄今已近十年,但依舊沒有結論。別列佐夫斯基抨擊,是克裏姆林宮暗殺了利特維年科,俄羅斯方面則指責是別列佐夫斯基導演了這起謀殺,以栽贓給俄羅斯政府。去年7月,英國內政大臣特雷莎·梅宣布,英國將重新調查利特維年科中毒死亡案件。

  與該案相關的俄羅斯流亡寡頭別列佐夫斯基也未能逃脫死亡的命運。2013年,別列佐夫斯基在位于倫敦寓所的浴室內死亡,死因不明。此前,他曾公開表示自己躲過了普京的多次暗殺。

  3 記者

  警察參與殺害女記者

  近年來,隨著媒體的發展,記者在俄羅斯開始成為暗殺目標。

  2006年2月26日夜晚,曾經榮獲俄羅斯“最佳電視記者”稱號的“獨立電視臺”王牌記者伊利亞·茲明,在其莫斯科的公寓中被殺。當時輿論普遍認為,伊利亞遇害與其長年的曝光性報道有關,很可能是因其報道惹惱黑社會而招來殺身之禍。

  2006年10月7日,女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乘坐電梯來到寓所的一樓。電梯門打開的剎那,一個陌生人出現,用腳擋住了電梯門,同時掏出手槍,扣動扳機,連開兩槍,安娜倒在了電梯裏。這成為俄羅斯近年來最為轟動的謀殺事件之一,人們紛紛在問:到底是誰謀殺了俄羅斯媒體的“良心”?

  安娜是俄羅斯家喻戶曉的名字,她生前為俄《新報》工作,多次冒著壓力和危險深入車臣戰爭地區報道。她不僅抨擊車臣叛軍,也抨擊俄羅斯政府軍在車臣違反人權的行為。莫斯科劇院人質被車臣恐怖分子劫持期間,她曾作為政府和恐怖分子之間的調停者前去調停。

  安娜遇刺之後,調查一直在進行。2014年,俄羅斯對兇手做出了判決:五名被定罪的人中,四人來自同一個車臣家庭:扣動扳機的魯斯塔姆·馬赫穆多夫被判處終身監禁,他的叔叔洛姆-阿利·蓋圖卡耶夫也被判處終身監禁。另外兩個人,馬赫穆多夫的兩個兄弟,以及謀殺的中間人、前警員謝爾蓋·哈德日庫爾巴諾夫分別被判12到20年。然而,這些人極有可能只是一個更大的遊戲之中的棋子。一個“不知名的人”付了他們15萬美元,讓他們去殺掉安娜。這個真正的幕後主使,時至今日仍未現身。

  2009年7月16日,安娜生前摯友、俄羅斯著名人權女記者納塔麗亞·埃斯蒂米洛娃在車臣家中被綁架後遭殘忍殺害。

  國際機構2012年發布報告顯示,1992年至2012年間,俄羅斯共有54名記者被殺,在對記者而言最危險的國家中,名列第四。

  4 探因

  政治角逐商業仇殺是主因

  “刺殺”曾經在歷史上盛行,甚至引爆過世界大戰。現在,暗殺在許多國家大多銷聲匿跡,但在俄羅斯卻屢見不鮮。

  據報道,在俄羅斯,政治暗殺對象包括記者、律師、政治人物等。此外,車臣、印古什共和國這些衝突區域的首腦和官員也是高頻遇刺目標。為什麼俄羅斯近年來會有多名名流遭遇暗殺呢?這些案件最後大多成了“無頭公案”,其原因何在?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問題專家孫壯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謀殺事件與俄羅斯大的政治環境、政治氣候、上世紀90年代形成的政治競爭的氛圍有關。上世紀90年代,俄羅斯中央政權影響力比較弱,很多地方經過選舉産生行政長官,很多人借助地方財團,甚至是黑惡勢力來達到競選目的。地方行政長官上任後要維護自己集團的利益,會傷害到其他一些集團,可能就會發生政治謀殺。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馮玉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俄羅斯的政治文化中,暗殺早已成為歷史久遠的傳統,暴力始終在俄羅斯政壇上揮之不去。在蘇聯解體後,一係列稀奇古怪的案件也常在俄羅斯發生,雖然有的暗殺發生在國外,但也跟俄羅斯緊密相關。這説明在俄羅斯政治文化裏面,這種暴力傾向還是比較嚴重的。”

  馮玉軍同時強調,暗殺事件在每個國家都有發生,比如美國也有刺殺林肯和肯尼迪,這很難跟民族性格掛鉤,還是跟俄羅斯當前的政治形勢有關係,跟商業仇殺、利益爭奪和政治角逐有關。

  3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要求內務部提高破案水準,制止政治謀殺,集中注意力對付有“政治背景的犯罪”。普京認為,近期在俄羅斯極端主義犯罪呈現復雜化趨勢,極端分子組織非法街頭活動以及在社交網絡公開宣傳敵對和仇恨,以挑起衝突。 (高美)

【關閉】【列印】 編輯: 畢秋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56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