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特寫:中國小夥和非洲姑娘的“絲路”愛情故事

2015年03月10日 15:22: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中國網事”記者張鐘凱 全曉書)四年前的情人節,一位來自河南洛陽的中國小夥子忐忑地向一位來自肯尼亞的非洲姑娘發了一條短信。

    亞星:“情人節快樂呀!”

    茹絲:“Oh,Jacky,in my heart,you are my valentine.(啊,傑克,在我心裏,你就是我的情人。)”

    亞星:“哎呀,你怎麼不早説啊!”

    這是一段醞釀了大半年的真情告白。

    當中國遇到非洲

    2010年,亞星和茹絲在上海世博會期間相遇。在酒店大廳的書吧裏,亞星被茹絲獨特的氣質吸引,主動用英文向茹絲打招呼。茹絲卻用流利的中文告訴他,她是中國和非洲共建的第一所孔子學院的首批學生,當時正在天津師范大學攻讀國際政治專業。

    “當時看到他,覺得眼前一亮,心跳跳的,太帥了!”茹絲笑著説。

    後來,兩人在北京又一次偶然相遇,並開始了交往。“這大概就是緣分吧。”亞星回憶。當時的亞星是小有名氣的主持人,而茹絲更是活躍在電視熒屏上的多才多藝的中非文化交流使者。

    2011年的六一兒童節,亞星在北京的南鑼鼓巷向茹絲求婚,一段跨越大洲、聯接“絲路”的姻緣就此展開。

    茹絲當時告訴不舍女兒遠嫁異國的母親:我有一個夢想,就是當一名中非文化交流使者,而這個夢想的實現,就從家庭開始吧。

    當中國走進非洲

    2014年6月,從天津師范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後,在中國留學八年的茹絲在國家漢辦的倡議下,決定回到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孔子學院擔任核心教師,教授當地學生漢語和中國文化。

    亞星沒有猶豫,陪茹絲一起飛向了非洲。“婦唱夫隨嘛,我也想去開辟一片新天地。”亞星説。

    剛到非洲的亞星對一切都感到新鮮有趣:“這真的是個充滿生機的地方,大草原、火烈鳥、獅子……還有遍地的商機。”事實上,一個宏大的國家戰略正在徐徐展開。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一帶一路”戰略將亞歐非的60多個國家聯繫在一起,肯尼亞是“絲路”在非洲的重要支點。

    就在亞星和茹絲去肯尼亞的幾個月前,李克強總理訪問了肯尼亞,並簽署了關于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的合作協議。這是一百年來肯尼亞的第一條新鐵路,建設期間,預計每年將提升當地GDP增長兩個百分點左右,帶動數萬人就業,對于推進東非互聯互通和次區域一體化建設也意義非凡。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建設。

    “這幾年來非洲考察和投資設廠的企業和個人越來越多,很多私營企業在肯尼亞從事房地産開發、礦場機械、工程機械、小家電小商品等,大概佔肯尼亞同行業的三四成市場份額。中國商品物美價廉,很受當地人歡迎。”亞星説。

    經過一段時間的考察,亞星希望成立一家國際貿易投資公司,承接一些中非之間的工程採購和貿易項目,為肯尼亞帶來更多的投資和實惠,也為中國的企業走進非洲、開拓非洲市場提供支援。

    期待中國與非洲“相戀”

    在肯尼亞,大到鐵路、公路、房子,小到手機、電視,隨處可見“中國制造”。但據亞星觀察,來肯尼亞考察的中國企業中,只有大約三分之一的企業最終能讓項目落地,很多人由于對環境、成本、利潤等因素的考量,沒來得及深入考察市場就放棄了投資。

    “其實,這裏的商機很多,需要花時間深入了解當地市場。隨著這裏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的加強,經營環境會不斷優化,對非洲的發展要有長遠的眼光來看。”亞星説。

    而在茹絲看來,中國在非洲的“一帶一路”戰略推進,雖然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績,但是在文化交流方面還有很大空間。

    “一方面,很多中國人對非洲的情況和文化不夠了解,不清楚當地人的文化習俗和消費習慣;另一方面,很多非洲人雖然對‘中國制造’很熟悉,但是對中國文化還很欠缺了解。”茹絲説。

    深受中國文化浸染的茹絲認為,如果在肯尼亞有專門用當地語言播出中國節目的廣播電視頻道和介紹中國的紙媒,就可以讓更多的肯尼亞人了解中國的國家政策、文化傳統和人文風光。

    “我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中國企業和人來到這裏,更希望有更多的當地人能用漢語與中國人進行更深的交流,當然這需要我們做很多努力。”茹絲説。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8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