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默克爾提醒日本正視歷史

來源 2015年03月10日 06:27:42 新華網

        3月9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日本東京發表演講。新華社/路透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9日在日本東京發表演講時説,“正視歷史”和“寬容態度”是修復國家間關係的正解。她指出,德國之所以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重新被國際社會接受,正是由于德國能正視歷史。

  勿“緊閉雙眼”

  默克爾9日起開始對日本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這是她時隔7年再次訪日,也是她擔任總理以來第三次訪日。她當天在位于東京的濱離宮朝日音樂廳發表演講,談及德國在二戰後能重新被國際社會接受的關鍵因素。

  默克爾説,戰爭是德國的沉痛記憶,德國永遠不會忘記歷史。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對德國和日本來説都是有意義的一年。她説:“德國在納粹主義時期和大屠殺期間給全世界帶來恐怖經歷後,還能被國際社會接受,我們感到幸運。”

  她指出,德國之所以能與其他國家達成和解,首先是因為德國正視歷史。與此同時,同盟國也對德國的這種認真態度給予認可。

  默克爾還在演講中引用德國已故前總統裏夏德·魏茨澤克1985年發表演講時的名言。她説,二戰結束是歐洲的“解放日”,對歷史緊閉雙眼的人等于“對現在視而不見”。

  默克爾在演講中同時感謝法國人民在德法兩國和解過程中作出的貢獻,並稱兩國和解是“最偉大的成就之一”。

  難幫日本支招

  路透社説,默克爾對日本政府發出這一“禮貌提醒”之時,正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準備在日本無條件投降70周年紀念日發表講話。

  日本共同社報道,一個專家組已開始商討幫助安倍起草這一講話。日本能否正視歷史,進行反省,備受各國關注。

  在演講結束後的問答環節,有人向默克爾提問日本應如何與鄰國改善關係。對此,默克爾表示,自己難以幫日本支招。

  她説:“身為德國總理,我很難給你們建議,日本應如何與鄰國處理關係。但在我看來,歷史和經驗告訴我們,必須尋找和平手段達成和解。”

  日本《朝日新聞》援引德國國際政治與安全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漢斯的話説:“默克爾選在二戰結束70周年這一特殊歷史時期訪問日本絕非偶然。”

  《朝日新聞》指出,這並非德國首次提醒日本正視歷史。2013年12月,德國政府發言人曾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表態説,每個國家都應該以“誠實”的態度定位自己在20世紀戰爭中的角色。而近日擔憂安倍政權右傾化的論調也頻現于德國媒體,同為二戰戰敗國的德國將如何面對二戰結束70周年引人關注。(張旌)

【關閉】【列印】 編輯: 張天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2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