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普京首次披露曾給特種部隊下命令營救烏前總統

來源 2015年03月10日 07:30:24 北京晨報

  原標題:普京揭秘營救烏前總統

  俄羅斯電視媒體8日晚播出一部紀錄片的宣傳片。片中,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首次披露了有關克裏米亞半島並入俄羅斯以及俄軍試圖“營救”烏克蘭前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的“秘密往事”,引發關注。

  給特種部隊下令

  這部名為《回家之旅》的影片由安德烈·孔德拉紹夫拍攝,不久將公映。在俄羅斯電視一臺8日晚播出的預告片中,普京談及與幕僚徹夜開會商討“搭救”亞努科維奇的諸多細節。

  2014年2月22日,烏克蘭政局發生急劇變化,亞努科維奇離開首都基輔,反對派掌控議會並全面接管政權。隨後,亞努科維奇被議會解除總統職務,之後出走俄羅斯。

  “我請了我們特種部隊和國防部的高官來克裏姆林宮,給他們下達了搭救烏克蘭(前)總統的任務——(因為)他可能會沒命,”普京説,“我們準備借陸路、海路或航路把他接出(烏東部城市)頓涅茨克……重機槍被運到那裏,以免多費口舌。”

  法新社報道,亞努科維奇一度在俄南部城市羅斯托夫現身,自此再也沒有回到烏克蘭。

  力主克裏米亞入俄

  按普京的説法,這場會議一直持續到次日清晨7時許。“準備散會時,我跟我的同事們説:我們必須為克裏米亞重回俄羅斯開始工作了。”

  克裏米亞半島位于黑海北部,北接烏克蘭赫爾松州,東部與俄克拉斯諾達爾州相隔刻赤海峽。烏政局驟變後,烏南部克裏米亞自治共和國爆發多場示威,呼吁就其自身地位問題進行公投。2014年3月16日,克裏米亞舉行全民公決,近97%的投票者讚成克裏米亞加入俄羅斯。17日,克裏米亞宣布獨立並申請入俄。俄方隨後啟動相關憲法程式。18日,俄羅斯和克裏米亞簽署入俄條約。21日,普京簽署經聯邦議會批準的克裏米亞入俄條約。至此,克裏米亞完成了入俄的所有相關法律程式。

  克裏米亞並入俄羅斯引發歐盟和美國強烈不滿,隨後對克裏米亞進行一係列制裁。

  因烏克蘭危機,俄美關係降至冰點。《華盛頓郵報》8日援引俄獨立分析機構尤裏·列瓦達分析中心一項民調顯示,超過八成俄羅斯人如今對美國持負面態度。

普京“揭秘”克裏米亞入俄往事 曾力主克“回家”

普京談克裏米亞“回歸路”:拯救亞努科維奇于危難

【關閉】【列印】 編輯: 畢秋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62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