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外媒:希拉裏問鼎白宮不易

來源 2015年03月10日 13:34:58 新華國際

    英國金融時報網10日發表專欄作家愛德華·盧斯撰寫的題為《希拉裏問鼎白宮不易》的文章。

    文章説,在一段時期裏(實際上是4年),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似乎拋掉了歷史包袱。作為美國的最高外交官,她在美國政要中享有遙遙領先的最高人氣。與她在海外的受歡迎程度相媲美的是,她與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捐棄前嫌所展現的風度讓她在國內備受讚賞。美國人最敬佩那些似乎超越政治的政治人物。希拉裏曾經接近那種境界。接著她辭去國務卿一職(為再度問鼎白宮作準備)。自那以來她一直在失去高度。民主黨人擔心,她的困境只是未來的一種預兆。他們的看法很可能是對的。

    有人爆出,希拉裏曾利用個人賬戶收發官方電郵。與幾乎所有與克林頓夫婦相關的“醜聞”一樣,這些爆料不像看上去那麼復雜。據悉,她通過設在家中的伺服器收發政府郵件,這種爆料在華盛頓引發軒然大波,但除此之外沒什麼人關心。從比爾•克林頓(希拉裏的丈夫)上世紀90年代擔任總統期間的白水事件調查,到圍繞2012年班加西美國領事館遇襲案(導致4名美國外交官遇難)的爭議,人們總是無法找到確鑿的證據證明克林頓夫婦有過錯。正因如此,白水事件的檢方將矛頭轉向克林頓與莫尼卡•萊溫斯基的緋聞。同樣,班加西案的調查偶然發現了希拉裏安在家中的伺服器。

    在克林頓夫婦身上,總有一些被掩蓋的事情等著被揭露。近25年的調查(從阿肯色州的小石城到華盛頓)都沒能打倒他們。但此次“電郵門”事件要比看上去復雜。從技術上説,希拉裏使用個人賬戶是合法的。她設在家中的伺服器可能比美國國務院漏洞百出的係統更安全。這些其實都不重要。對于希拉裏的敵人而言,大量私人電郵的存在本身就意味著可能有什麼陰謀。這也是她不按常理出牌的一個例子。就連奧巴馬總統也使用官方電郵。在希拉裏的全部電郵都被傳喚之前,追擊她的人是不太可能放棄的。

    “電郵門”事件突顯出希拉裏所面臨的以下三大問題。

    首先,民主黨正經歷“克林頓”審美疲勞。由于缺乏其他令人振奮的候選人,該黨別無選擇,只能在任何情況下力挺希拉裏。其中一些人真的會竭盡全力。與“人才濟濟”的共和黨相比,這一點相當明顯。現在應該有一個來自伊利諾伊州、有一個穆斯林中間名、不知名的人物登場,讓民主黨振作起來。但這不太可能發現兩次。甚至在希拉裏最忠實的支援者中,也洋溢著一種堅韌決心的情緒。他們正下決心忍受痛苦的煎熬,而非加冕禮。

    其次,希拉裏正在同自己競選,這種狀況是最糟糕的。克林頓夫婦往往在背水一戰時進入最佳狀態。克林頓最棒的競選時刻莫過于1991年他被人放棄希望,卻又在新罕布希爾州的初選中卷土重來。希拉裏最令人振奮的階段是在2008年被奧巴馬奪走風頭之後,繼續為自己的尊嚴而戰。她贏得了一個又一個州,盡管已經太遲。這一次,希拉裏不再面對任何可信的對手。她再次成為“不可避免的被提名人”,伴隨著與之俱來的過高期望。如果她不能令人信服地拿下每一場初選,鯊魚很快就會聞到血腥。

    再次,希拉裏對媒體的不信任正在自我應驗。她有真誠的理由對媒體感到擔憂。作為第一夫人,她受到的輿論誹謗比我們近期記憶中的任何人物都要多。一些荒唐的書描寫了克林頓夫婦如何暗殺他們的敵人並侵吞公款。但也存在很多正當的批評報道。過了一段時間後,希拉裏似乎搞不清它們之間的差別。她把自己的醫療改革努力搞得神神秘秘,結果卻看到自己的心血被所謂的盟友説得一文不值。但希拉裏吸取了錯誤的教訓。她進一步退縮回自己信任的小圈子。重用堅定支援者毀掉了希拉裏2008年的競選。這種情況可能會再次出現。要獲得勝利,她必須公開地與社會各界打交道,包括媒體。

    有跡象顯示,希拉裏已改正了自己的某些壞習慣。選擇約翰•波德斯塔來主持她的競選(人們期望她會這麼做)將是很好的一步。作為奧巴馬第二任期的顧問,波德斯塔幫助重啟了因過度信賴內部人士而受損的白宮。他也這樣幫助過克林頓,那是在後者因萊溫斯基醜聞遭到彈劾之後。他將不得不為希拉裏絞盡腦汁。據《紐約時報》披露,希拉裏擔任國務卿期間,從阿塞拜疆到卡塔爾的外國政府曾向她丈夫的克林頓基金會捐款。這件事不太可能平息。“電郵門”醜聞助長了它的發酵。幸災樂禍的人將在希拉裏的郵件裏搜尋證據,證明她知曉這些捐款。關于她促成了這些捐款的任何線索都可能是致命的。距離希拉裏正式啟動競選還有幾周——也可能是幾個月。但此次競選已經遭遇了強氣流。民主黨人別無選擇,只能爬上船。他們應該係好安全帶、戴上耳機。未來18個月將充滿爭吵。

【關閉】【列印】 編輯: 郝斐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564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