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公務員在哪些國家最吃香?

2015年03月11日 08:38:25 來源: 新華華人

    進入三月,各地公務員報名考試陸續開始。從去年11月舉行的2015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考試來看,報名人數和競爭激烈程度比都比近年有所降低。面對曾經令人羨慕的“鐵飯碗”甚至“金飯碗”,人們在報考時更趨理性。

    其實,公務員制度也是目前各國普遍採用的文官制度,不僅僅是在中國,在世界其他一些地方,公務員也一度屬于吃香的職業。在印度,公務員考試制度被稱為“世界上最難的考試”,數十萬人爭奪幾百個職位的局面年年可見。在韓國,絕大多數考生選擇脫産班,增加“中標率”。而在歐美,經濟危機下的就業壓力讓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報考工作穩定的公務員。

 ===========韓國:公務員被稱“神的職業”===========

資料圖片:韓國首爾市江東區政府的公務員們正身著韓服工作。

    職業的穩定性加上良好的社會保障和退休制度,公務員在韓國也被稱做“神的職業”。公務員考試與司法考試和外務(外交)考試並稱韓國三大熱門考試。以2010年為例,韓國報考公務員(中央直屬部門)的錄取比例為1100:1。

    這是因為公務員不僅有良好的待遇,退休之後還可以按照退休前3年工資的76%獲得年金,而一般國民年金只有退休前3年工資的50%。

    由于競爭激烈,很多韓國人都會在考試前參加專門的補習班,由此還催生了一個三大考試補習産業。這種補習班補習費一般在30萬韓元左右(約2200人民幣),再加上10多萬韓元的教材費等,兩個月的補習要花費至少50萬韓元。在首爾,專門針對三大考試的補習班扎堆聚集,還形成了一個“考試村”。

===========印度:公務員考試堪稱“世界上最難的考試”===========

       當地時間2014年8月11日,印度阿拉哈巴德學生裸身攔截火車示威,要求取消國家公務員能力測試(CSAT)。

    在印度,國家招考的公務員數量非常少,一般每年300人600人左右。由于印度人口多,每年的報考人數多達幾十萬,錄取率只有千分之幾,競爭非常激烈,2006年當年的錄取率僅0.1%。正因為此,這使它成了世界上最難的考試。

    在印度,當公務員被認為“很有面子”,被人視為“光宗耀祖”的行業,待遇遠比一般工作高,他們是全社會公認的精英階層。此外還有各種名目繁多的補貼,例如交通補貼、子女優生費、糧食補貼、通訊費、特困地區或基層補貼費等。

    印度公務員考試需耗時一年才能考完。考試主要分為兩個層次,一個是全印度公務員考試,另一個是中央公務員考試。考試分為筆試和面試,而筆試又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初試,在每年的3月舉行,另一部分是正式的筆試,通過了初試的人才能參加,每年10月左右舉行。通過筆試之後,面試在第二年的3月舉行。面試分數加上筆試分數就是最終的排名分數。

   1 2 3 4 下一頁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7564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