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歐洲量化寬鬆如何影響世界

來源 2015年03月11日 07:29:11 錢江晚報

  本輪QE(量化寬鬆)是歐央行應對通縮和失業風險的無奈之舉。2014年下半年以來,為抗擊通縮和失業,歐央行掀起新一輪非常規寬鬆,目的是治療經濟增長乏力的慢性病,帶領歐洲走出通縮的泥潭。但目前來看,效果並不明顯。一方面,歐元區12月調和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下跌0.2%,為2009年10月以來首次陷入負區間,通縮風險不斷加劇。另一方面,歐元區失業率居高不下,目前仍高達11.5%,高于過去10年均值9.6%。除了德國一枝獨秀,法國、意大利皆處于失業高位。

  現在看來歐洲央行QE對歐元區和全球經濟的提振效果有限,歐元區和全球的通縮風險仍未解除。

  首先,按照目前的方案,持股歐洲央行比例較高、但融資成本較低的德法等核心國家將會獲得大部分的QE份額,而持股歐央行比例較低、但融資成本較高的希臘等週邊國家卻無法獲得足夠的份額,歐元區內失衡的矛盾還將繼續拖累歐元區復蘇。

  其次,歐元區財政分立和統一貨幣的矛盾依然無解。財政分立的情況下,財政狀況較差的週邊國家在德國等核心國的壓力之下,被迫緊縮財政,或陷入緊縮—衰退—赤字惡化—加大緊縮力度的惡性迴圈。

  第三,人口老齡化負擔導致歐元區競爭力下滑。去杠桿是周期性因素,而人口老齡化是長期的結構性因素。由于生育率持續偏低,歐元區近年來人口老齡化明顯加速,歐元區老齡人口佔比已經從20年前的13.1%大幅升至19.1%,遠高于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歐元區越來越像20年前的日本,如果不盡快改革歐元區機制,未來可能陷入長期的通縮陷阱。據人民日報

【關閉】【列印】 編輯: 郝斐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567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