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專訪丹麥大使:7%的可持續增長比粗放式的10%更令人關注

來源 2015年03月12日 08:47:55 新華網

      

  3月10日,丹麥駐華大使裴德盛在新華網“兩會”訪談演播室接受本網獨家訪談。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攝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 中國“兩會”不僅是中國政治生活的大事,同樣也吸引了外國駐華大使關注的目光。作為連接外國與中國最直接的橋梁,外國大使怎麼看“兩會”呢?他們都關注哪些議題?

  10日,丹麥駐華大使裴德盛接受了新華網的獨家訪談,著重就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述及的社會福利、綠色經濟、反對腐敗、食品安全、文化多樣性等議題發表了看法,認為報告真實而準確地傳遞了中國對未來發展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心,讚賞中國經濟新常態中的7%可持續增長比粗放式的10%更令人關注。訪談主要內容如下:

  新華網:大使閣下,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您最關注“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裴德盛:作為外國政府在中國的代表,能夠見證中國年度政治盛會“兩會”的召開,我感到非常榮幸,意義重大。丹中兩國在發展過程中面臨著一些相似的挑戰和困難,我們都有著許多意義深遠的改革要進行。丹麥作為北歐國家之一,在繼續堅持改革開放、社會福利、綠色經濟、反對腐敗、食品安全、文化多樣性、如何支援小微企業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都能與中國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合作。對于此次中國“兩會”,我最為關注的就是上述這些話題。當然,作為一位外國使節,“兩會”上有關中國外交政策的資訊也是我關注的重點。上周在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上述議題都有非常大的體現,相信我的很多外國同事也有相同的感受。

  我做丹麥駐華大使已有5年,每年我都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我認為,報告中對環保問題的闡述展現了中國政府治理污染問題的決心,報告結尾總理用非常詳盡的表述闡釋中國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的信心,向外界傳達了中國經濟穩步進入新常態的積極信號。

  從李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看出,中國經濟將更加可持續發展,更加綠色清潔。雖然新常態下的經濟發展速度相較于以前稍有減緩,但保持7%左右的增速,仍然是非常雄心勃勃的目標。

  我認為,7%可持續的發展速度要比10%粗放的發展速度更令人關注,降下來的2%-3%不算失去,反而是一種收獲,因為換回了更加綠色、更加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政府工作報告中規劃的環保低碳目標,要讓中國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潔,這一點我認為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最大的亮點。下一步,如何將(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政策和目標落到實處是關鍵,説易行難,我們期待中國政府能夠取得輝煌的成績。

  新華網:近些年來,中國“兩會”在海外的關注度逐漸提高,貴國民眾對中國的“兩會”有著怎樣的了解,您會怎樣向他們介紹中國“兩會”?

  裴德盛:對丹麥人講述中國的“兩會”,我會像之前所説的一樣,涵蓋各個話題和領域,並著重詳細闡述與丹麥相關的重要議題。

  去年在丹麥,我參加了一個清潔能源技術的研討會。會上,我向參會者介紹了中國在環保和清潔能源領域所取得科學技術成就及最新的政策方針等,講述了中國的下一個五年計劃將涵蓋哪些環境保護領域的議題。

  今年,我將會向丹麥民眾介紹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要表述,比如“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給市場和社會留足空間,為公平競爭搭好舞臺”,“各級政府都要建立簡政放權、轉變職能的有力推進機制,給企業松綁,為創業提供便利,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推動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重點擴大服務業和一般制造業開放”,政府工作報告當中的這些話題傳遞的信號非常重要,它們能全面、客觀地概括這些年來發生在中國的一切,有效地講述一個真實的“中國故事”。

   1 2 3 下一頁  

【關閉】【列印】 編輯: 張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570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