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中國政治制度有明顯的優越性

來源 2015年03月12日 07:17:51 人民日報

  中國基于其自身實際走出發展和繁榮之路毫不令人意外

  西方一些人曾懷疑中國的改革乃至政治制度能否持續,但這種態度正發生變化。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走過了30多年,並在這個過程中贏得外界越來越多的尊重。懷疑中國政治制度能否延續的聲音越來越不篤定,而更多的人開始關注中國的未來發展潛力。

  1945年以後,歐美國家開始越來越推崇西方式的民主,尤其是普選權和多黨制,並認為這是政府合法性的唯一來源。這種看法其實膚淺而又缺乏歷史根據。西式民主並不能確保政府在人民的眼中具有足夠合法性,只要看看意大利就能明白:二戰過後,其政府不斷更疊如過江之鯽。議會黨派林立,小黨派眾多,長期需要多黨聯合,甚至無法形成一黨單獨執政的局面。很多意大利人對此頗覺無奈。

  反觀中國,走出了一條區別于西方式民主的道路,中國的領導層獲得了高度的合法性認可。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報告,中國政府享有高度支援,支援率在世界各國中十分靠前。顯然,西方的民主道路並不能幫助解釋這個現象。如同美國學者白魯恂在其《亞洲權力與政治》一書中所指出,很多西方學者在談論政治時,都會先入為主地認為政治體制要比政治文明重要,但事實卻恰恰相反。

  中國就是一個最佳范例。首先,中國嚴格來講應該被稱為一個文明國家,而非西方所普遍定義的那種民族國家。長久以來,佔據國家管理者案頭的首要任務就是維護國家的統一,也就是中華文明的統一。中央政府因此獲得高度權威,民眾對此高度認同。國家的概念,在中國百姓心中更如“家”的延續,而非西方社會眼中的統治者謀取利益的工具。

  其次,中國更加看重國家産生的整體功效。西方社會關注政府究竟如何選出,而中國卻更關注管理者能否真的勝任。高效的政府帶領中國實現了波瀾壯闊的改革,創造了現代經濟史上的發展奇跡。

  實際上,無論是國家制度還是社會形態,由于歷史和文化的原因,中國同西方的差異都非常大,盡管可以互相學習也應該互相學習,但這種差異不可能盡數消弭。

  西方一些勢力以前總是信誓旦旦説中國會朝西方國家的方向改革,但實際上,政府的治理危機更有可能發生在西方而不是中國。隨著美國和歐洲的衰落,其政治制度的合法性和權威性也日漸下降。而中國,基于其自身實際走出發展和繁榮之路毫不令人意外。

  中國的快速發展帶來日新月異的變化。只要稍微看看一個普通中國家庭30多年來變化有多大,就不難想像整個社會正在經歷怎樣的變遷。當前進行的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完善法制,都是中國面對日益增長的社會需求作出的重要抉擇。

  (作者為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亞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馬丁·雅克)

【關閉】【列印】 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71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