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美媒:跨境支付助人民幣接管全球?美難保經濟地位

來源 2015年03月12日 07:42:13 環球時報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3月10日文章,原題:一種或將改變我們如何思考金錢的中國創新 中國將于年底前推出人民幣跨境支付係統。短期看,打造這種“遍布全球的支付高速路”,意味著人民幣或將成為真正可兌換的國際貨幣,對國際貿易和金融業務更具吸引力。長期看,則意味著美國由來已久的經濟獨大地位岌岌可危。

  二戰結束以來,美元一直是國際金融體係的基石。任何競爭貨幣的崛起都無法挑戰——無論歐元還是日元。但如今人民幣國際化計劃則全然不同。將因此受到切實影響的一個領域是全球能源市場。目前石油出口定價和交易均以美元為標準。不妨試想,若沙特出口商決定想要人民幣而非美元,那會怎樣?這意味著任何人在大宗商品市場上買賣石油,都須擁有人民幣賬戶。

  誠然,如今人民幣尚未對美元構成直接威脅:目前41%的全球支付與美元有關,涉及人民幣的僅佔2%。但幾年後呢?若中國經濟持續增長、而美國政界僵局仍在,人民幣有可能終將取代美元成為全球儲備貨幣。

  屆時,從華爾街到普羅大眾都會感受到影響。首先,外國投資者將無需持有大量美元,這意味著他們沒有多少美元用于投資美國國債——這是為美巨額預算赤字籌措資金的關鍵。此外,若各國持有的美元都重返美國,洶涌而至的美元將在美本土引發災難性後果。

  當然,人民幣國際化説易做難,需要做的事還很多。但推出境外支付體係,似乎是改變世界如何看待人民幣的順理成章的下一步。若中國經濟正接管全世界,它也將需要一種能接管全球的貨幣。(作者多米尼克·巴蘇托,王會聰譯)                                              

【關閉】【列印】 編輯: 郝斐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571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