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IMF下半年將評審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構成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10:24:33 新華網

    新華網華盛頓3月12日電(記者高攀 江宇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新聞發言人格裏·賴斯12日説,IMF將于今年下半年評審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構成,屆時將綜合考慮人民幣國際化的進展情況。

    賴斯當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説,IMF基本上每五年對SDR貨幣籃子構成進行一次評審,下次評審定于今年下半年進行,並將于2016年1月生效。

    SDR是IMF于1969年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産,用以彌補成員國官方儲備不足,其價值目前由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組成的一籃子儲備貨幣決定。

    賴斯指出,納入SDR的一籃子貨幣需滿足兩個標準,一是貨幣發行國家的出口貿易規模,二是貨幣能夠自由使用。他表示,在2010年上次SDR評審時,人民幣滿足了第一個標準,但未達到第二個標準。不過,自2010年以來人民幣的國際使用取得了很多進展,今年下半年IMF再次進行SDR評審時將綜合考慮這些進展。

    針對人民幣今年能否加入SDR,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此要有一顆平常心,這是一個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過程。他認為,人民幣加入SDR,將有利于擴大SDR的代表性,推動國際貨幣體係的改革,對中國金融業的改革開放也會起到促進作用。

【關閉】【列印】 編輯: 王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2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