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挪威經濟今年將持續下行趨勢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10:37:42 新華網

    新華網奧斯陸3月12日電(記者梁有昶 張淑惠)挪威統計局12日公布的報告顯示,受石油業投資持續減少等因素影響,挪威經濟今年將繼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的下行趨勢,但預計情況將從明年開始有所好轉。

    報告説,挪威石油業持續多年的強勁需求增長在去年出現下降,導致挪威經濟去年下半年呈緩慢下降趨勢。原油價格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持續下跌將進一步抑制石油業投資需求,預計今年挪威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率將從去年的2.3%下降到1.1%。

    報告指出,利潤下跌將使挪威石油業今年和明年的投資分別減少約16%和8%,但預計原油價格將緩慢回升,到2018年年底恢復到每桶75美元的水準,石油業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將減少。但報告警告説,石油業發展仍面臨較大不確定因素。

    與此同時,挪威政府採取的擴張性財政和貨幣政策緩解了經濟下行趨勢,預計這些政策仍將持續。油價下跌和政府將進一步降息的預期使挪威克朗從去年開始不斷大幅貶值,這將繼續刺激挪威出口業務,並減少國內對進口商品的需求。

    報告認為,綜合考慮全球經濟持續增長、石油業負面影響減少和國內私營部門需求增長等因素,挪威經濟將從明年開始有所好轉,進入緩慢上行軌道。

【關閉】【列印】 編輯: 劉曉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2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