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國際輿論肯定默克爾對日本的告誡

2015年03月13日 12:40: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趙卓昀 商婧 陳靜)德國總理默克爾近日在訪問日本期間多次強調正視歷史“是實現戰後和解的前提”。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輿論普遍認為,這是在告誡日本現政府要端正歷史認識,實現與鄰國的真正和解。

  分析人士認為,默克爾對日本的“敲打”反映出國際社會對安倍晉三政府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的擔憂,也讓日本國內看清安倍在歷史認識問題上的國際孤立處境。

  “歷史修正主義”挨批

  默克爾在訪問中的多個場合談及歷史認識問題,引發國際輿論極大關注。國際輿論將視線聚焦于安倍“歷史修正主義”的錯誤立場。

  法國《回聲報》11日發表題為《默克爾給安倍晉三上歷史課》的文章説:“安倍的想法與否定法西斯屠殺猶太人的歷史修正主義類似。他堅定地認為,長期以來日本就自己在二戰前對亞洲進行殘暴統治的歷史問題存在‘受虐狂’式的解讀,日本目前的困境與此有關。為了重振日本,他希望重新解讀歷史。”

  日德兩國在二戰時同為“侵略國”,但在戰後與鄰國和解方面,日德兩國得到的評價卻截然不同。新加坡《聯合早報》評論説,德國在戰後勇于承認歷史錯誤,使歐洲得以和解,並走上一體化建設道路。反觀日本,卻總在歷史問題上與中韓“抬杠”。

  《韓國時報》説,默克爾的話被認為是在間接批評一直試圖掩飾其戰爭罪行的日本領導人。考慮到政府首腦在訪問一個國家時通常會避免提出敏感建議,默克爾這番話聽起來非同尋常,表明韓國的這個鄰國正走在錯誤的道路上。

  默克爾為何直言不諱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教授指出,默克爾在外交場合通常是一個比較謙虛低調的人,但這次卻顯得“有點高調”,明顯不是一時衝動,而是有備而來。

  “一個21世紀的德國總理訪問日本不談歷史問題是不可思議的,至少她不會得到德國社會和輿論的諒解,因為大多數德國知識精英都認為日本精英的二戰歷史功課做得相當差。從這種意義上來講,默克爾在東京大談歷史問題,實際上是表達了德國主流社會對東京政府歷史觀的強烈不滿。”辜學武11日告訴新華社記者。

  德國國際政治與安全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漢斯所指出:“默克爾選在二戰結束70周年這一特殊歷史時期訪問日本絕非偶然。”

  辜學武認為,默克爾選擇這一時機給日本領導人上“歷史課”有“一石二鳥”的用意。

  其一,告誡日本,現在該是正確面對歷史的時候了。默克爾指出,越堅定地直面歷史,越能得到受害國諒解,日本就能像德國一樣成為一個為世人接受的正常國家。

  其二,表現出德國對東亞地區和平安全的關切,希望日本盡快卸掉歷史包袱,為東亞國家間實質上的和解創造條件。

  安倍政府處境尷尬

  默克爾此次直接向日本民眾表明瞭作為歐洲大國德國的態度,讓安倍政府倍感尷尬,同時也令安倍“歷史修正主義”立場在國際上的孤立處境清楚暴露在日本國民面前。

  日本《朝日新聞》評論説,外界此前都沒有想到,默克爾會在訪日期間如此深刻地談及歷史認識問題。從日德首腦會談情況看,雙方在歷史認識問題上有隔閡,默克爾談到德國的歷史認識,而安倍沒有做出回應。

  默克爾時隔七年再度訪日,安倍原打算利用此次默克爾訪問的機會拉近與德國的關係,卻沒想到默克爾給他帶來的是這樣一堂現身説法的“歷史課”。

  面對國內外輿論壓力,日本政府不得不做出回應。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安倍內閣繼承了日本歷屆內閣的立場,承認日本“曾給眾多國家,尤其是亞洲各國的民眾造成巨大損失和痛苦,這一認識與歷屆內閣相同”。

  顯然,日本高官仍在有意回避“侵略”一詞。而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之一正是,安倍是否會在今年發表的二戰結束70周年講話中沿襲前首相村山富市20年前的談話精神,反省日本過去犯下的侵略罪行。

  其實,日本學界本身在關于侵略事實的歷史認識問題上並無分歧,只是日本右翼勢力一直在企圖混淆視聽。

  日本共同社10日援引負責協助安倍起草“安倍談話”的專家會議代理主席、日本國際大學校長北岡伸一的話説:“顯而易見,日本發動了侵略戰爭。如果你詢問日本歷史學家,他們中99%的人都會認同那是一場侵略戰爭。”

  安倍能否糾正其在歷史認識問題上的錯誤立場,國際社會在關注。“日本在二戰前一直是德國的忠實學生,但願它現在願意繼續向德國學習。”辜學武如是説。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4630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