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西非埃博拉重災區面臨麻疹大爆發危險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12:41:27 新華網

    新華網華盛頓3月12日電(記者林小春)西非埃博拉疫情尚未結束,一場新危機又在醞釀之中。科學家12日警告説,由于疫苗接種工作受埃博拉疫情影響,利比裏亞、塞拉利昂和幾內亞正面臨麻疹疫情大爆發的危險。

    這項發表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的研究指出,自埃博拉疫情2014年初爆發以來,利比裏亞、塞拉利昂和幾內亞的醫療保健服務受到嚴重破壞,給兒童接種麻疹疫苗的工作基本停止,而傳染性很強的麻疹通常會隨之而來。參與該研究的科研人員進行了電腦模擬預測,結果顯示上述三國很可能發生麻疹疫情大爆發。

    負責該研究項目的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助理教授賈斯廷·萊斯勒在一份聲明中提示,這種麻疹疫情可視為埃博拉疫情的次生效應,要警惕這種次生效應帶來的損失發展到與埃博拉疫情等同的程度。

    據研究人員估計,由于麻疹疫苗接種工作停頓,上述三國接受疫苗接種的兒童可能會減少75%。到今年年中時期,這些國家未接種相關疫苗的9月齡至5歲兒童人數,可能將從埃博拉疫情爆發前的近80萬上升至120萬,而麻疹病例預計將從10萬增至22.7萬。如果這種規模的麻疹疫情的確出現,該病致死人數可能達到1.6萬人。此次埃博拉疫情死亡者達1萬人。

    研究人員指出,為阻止這種公共衛生災難出現,在安全的前提下應盡快恢復西非三國的兒童疫苗接種,因為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好辦法。

    研究人員還表示,除了麻疹外,西非這三國的腦膜炎、結核病等多種傳染病的疫苗接種工作也同樣受埃博拉疫情影響。此外,當地的瘧疾和艾滋病等疾病治療計劃也已受到幹擾。

【關閉】【列印】 編輯: 劉曉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