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加拿大挫敗IS支援者炸美領館陰謀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06:56:25 新華網

    加拿大官員11日宣布,他們挫敗一起恐怖襲擊陰謀。一名自稱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支援者的巴基斯坦男子密謀制造多枚遙控爆炸裝置,企圖炸毀美國駐多倫多領事館及其他建築。

    【奧拉基的朋友?】

    按加拿大邊防局官員的説法,男子名叫賈汗澤布·馬利克,33歲,2004年以學生身份來到加拿大,5年後獲得永久居留權。本月9日,加拿大警方一個反恐行動小組將他拘捕。

    警方沒有對馬利克提起刑事指控,而是尋求加拿大移民和難民委員會舉行聽證,以對公共安全構成威脅為由將其遣返回巴基斯坦。

    在11日的聽證會上,加拿大邊防局官員指認,在暗中調查馬利克期間,加拿大騎警隊的一名便衣警官與他成為“朋友”。馬利克告訴這名警官,他打算制造爆炸裝置炸毀位于多倫多金融區的美國領館和其他建築。

    馬利克聲稱,他希望能錄制這段襲擊視頻,從而“鼓動其他人來做同樣的事情”。他還在與這名警官交往期間為後者播放血腥視頻,試圖為其“洗腦”。

    “馬利克先生試圖用播放視頻的方式來讓那名警官的思想變得極端,”加拿大邊防局官員説,“顯然,那是‘伊斯蘭國’斬首人質的視頻。”

    按馬利克的説法,他曾在利比亞接受武器使用、格鬥和埋雷訓練,還是2011年遭美國無人機空襲身亡的“基地”組織葉門分支重要成員、美國人安瓦爾·奧拉基的朋友。

    【反恐神經緊繃】

    針對警方挫敗的恐襲陰謀,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斯蒂芬·布萊尼説:“我能證實的説,加拿大邊防局逮捕了一名‘伊斯蘭國’支援者,後者密謀在加拿大實施恐怖襲擊。”

    被問及這一恐襲陰謀進展到何種程度時,布萊尼沒有正面作答。“加拿大騎警隊已經明確表示,”他説,“這個人有意在加拿大本土發動恐怖襲擊,他同時還在宣揚極端思想。”

    加拿大加入了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行動,而去年10月接連發生的襲擊事件更是讓加拿大政府繃緊反恐神經。去年10月20日,一名男子在蒙特利爾市附近開車衝撞兩名士兵,造成一死一傷後逃逸,最終被警方擊斃;22日,一名槍手在渥太華國家戰爭紀念碑處槍殺一名值勤士兵,隨後逃進附近議會大樓,在與警衛交火中被擊斃。

    這兩起事件發生後,加拿大政府收緊了一貫松懈的安保措施,著手強化反恐立法,在一項反恐法案中增加授權政府採取先發制人措施的條款。

    馬利克遭拘捕後,加拿大政府説,這起事件表明,政府必須賦予安全和情報機構更大權力以更好地挫敗恐襲陰謀。不過,一些反對黨人士、法律專家和民眾擔心,安全和情報機構被賦予更大權力,可能以犧牲公民自由為代價,會損及公民權利。(閆潔)(新華社特稿)

美國防部長説打擊“伊斯蘭國”或將耗時超過三年

美國和卡塔爾將致力于擊敗“伊斯蘭國”

【關閉】【列印】 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74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