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媒:煤炭小城艱難轉型以順應中國經濟模式轉變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09:52:29 環球時報 

新加坡《今日報》3月12日文章,原題:中國經濟演進引發小城裂變 在中國北方煤城古交市,經過30年助推中國工業繁榮後,當地寬闊的林蔭道上行駛的新款汽車絡繹不絕,各個市場內人頭攢動。這種繁忙景象掩蓋了隱憂——曾經支撐古交市及其20萬人口的煤炭需求大潮正在消退,當地經濟亦隨之趨冷。

“今年不好過,”在街上賣水果的李秋梅(音)説,她每天的收入已降至去年的一半,只有50元左右。當被問及覺得狀況何時會改善時,她無奈地説“我不知道”。

從産煤區到東南部制造業中心,成千上萬的中國人正經歷巨變。北京在盡力改變中國經濟模式。世行稱,第二大經濟體要想保持增長,將不可避免地轉向服務業和國內消費。該轉變還將幫助中國應對高速增長的另一代價:空氣和水污染。

去年,中國經濟增速降至20多年來的最低。依賴鋼鐵等重工業的地區情況更糟。從業人員達1030萬的煤礦開採業尤受重創。去年,中國煤炭消耗量出現14年來的首降。古交市的礦工付森傑(説),他仍照常倒班,但收入已降至兩年前的一半,每月約3000元。

像古交這類産業單一化的城市,正對發展零售業、科技、旅遊和其他産業的混合經濟寄予厚望。去年,該市宣布雄心勃勃的“新能源”産業計劃。但對這個位于孤立河谷且無科技底蘊的城市來説,這看似是個難題。

未來的不確定性,促使許多家庭避免增加支出。當地煤礦的卡車司機左愛軍(音)説,“人們的消費已滯後。”除了在礦上每月掙3000元,他靠做小生意還能掙到4000元。左對家裏過上好日子充滿信心,但對鼓動他的新顧客多花錢的挑戰,仍持務實態度。(丁雨晴譯)

【關閉】【列印】 編輯: 華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577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