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專訪塔吉克駐華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意味著共同繁榮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10:33:38 新華國際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正在北京舉行,“四個全面”、中國經濟新常態等重要議題引發各國駐華使節熱議。塔吉克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沿線國家,對“兩會”有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議題尤為關注。日前,塔吉克共和國駐華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將拉進中亞與亞太地區的距離,對中亞國家的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這項巨大工程意味著共同繁榮。

塔吉克共和國駐華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徐昕攝 

    “兩會”直面敏感問題 國際意義重大

    新華網: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大使閣下,您作為貴國與中國交流的最直接紐帶,最關注“兩會”上的哪些議題?

    阿利莫夫:我同樣認為“兩會”是一面窗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兩會”對中國來説是件大事,而鑒于中國的發展,以及中國在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兩會”對整個國際社會來説,無疑也是件大事。

    我認為,每年的“兩會”都將引領中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而中國的發展又與全球治理改革息息相關,因此“兩會”涉及的所有議題都很受關注。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是非常吸引人的,我和其他國家的使節們都有幸列席了人大開幕會,認真聆聽了李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還用筆把報告重點劃了出來。我認真研閱讀了這份報告,其中有很多新提法、新概念令人印象深刻。

    新華網:今年“兩會”對外釋放出很多信號,如重視環保、更加積極主動利用外資、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大使閣下,您認為哪些內容將給中塔兩國的合作帶來發展和突破?

    阿利莫夫: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言之有物,每個章節、每句話都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目的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報告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直面不少敏感問題。

    比如環境保護問題,不光是李總理在報告中高度關注,從部長到代表的各個層面,都在熱烈討論這一話題。中國政府對環境污染問題非常清楚,也採取了一係列環保行動。

    我關注了商務部和環保部部長的發布會,解決環境問題是為改善人民生活條件必須解決的問題。毫無疑問,發展經濟不能以犧牲人民健康為代價,中國的高官能夠開誠布公地面對環境問題,這讓人肅然起敬。

    其次,反腐也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近些年來,中國的反腐力度非常大,我們是中國“打虎拍蠅”反腐行動的見證者。腐敗不只是在中國,在世界各國都是非常嚴峻的問題,而這一社會毒瘤不是一天就能剷除的,因此反腐的話題在國際層面上也很受關注。毫無疑問,中國的反腐經驗也給了其他國家良好的示范,別的國家也同樣有機會剷除這一毒瘤。

    塔吉克是中國的鄰國,我們也非常關注中國將如何發展與國際夥伴的關係。在這一點上,塔中兩國在經濟合作方面有很多新舉措,兩國已將雙邊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我們的合作非常高效。

    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塔吉克進行了國事訪問,雙方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標誌著兩國經濟合作實現新突破、邁上新臺階。此次“兩會”關注的議題,對于深化和擴大塔中兩國經濟合作的發展有重要意義。我們同樣是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發展經驗值得借鑒,我們需要再自力更生發展經濟,同時也要與鄰國建立良好的關係。

   1 2 3 下一頁  

【關閉】【列印】 編輯: 雷東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577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