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專訪塔吉克駐華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意味著共同繁榮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10:33:38 新華國際

塔吉克共和國駐華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徐昕攝 

    塔吉克關注中國“兩會”

    新華網:近些年來,中國“兩會”在海外的關注度逐漸提高,貴國民眾對中國的”兩會”有怎樣的了解?您會怎樣向他們介紹中國“兩會”?    

    阿利莫夫: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結束之後,我們就制作了一份政府工作報告的俄文版摘要,在會議結束2小時後就發布到大使館網站上。

    塔吉克關注中國“兩會”,是因為我們與中國是戰略夥伴關係,塔吉克國內目前有400多家中國企業,除了這些常設企業,塔中兩國人員往來也很頻繁,這對我們來説非常重要。

    2005年,塔吉克只有8家中國企業,這一數字10年間增長了約50倍,表明我們兩國關係的良好發展勢頭。這樣的好勢頭體現在各個方面,比如大學生之間的往來,如果沒記錯的話,10年前,我們只有20個學生到中國留學,而現在這一數字已經超過2000人,留學人數增長了100多倍。這些年輕人在中國學習、工作,投入到中國和世界發展的事業中,他們對“兩會”上討論的話題當然感興趣。

    現在互聯網技術非常發達,我想感謝中國的媒體,特別是新華網、人民網和中國網對“兩會”及時的報道和評論。中文也是塔吉克年輕人重點掌握的語言之一,他們對中國的事情很感興趣,塔國內能夠收聽、收看到中國媒體的“兩會”節目,他們能夠直接獲得“兩會”傳遞出的資訊。

    我想説的是,對“兩會”的關注度不會隨著會議的閉幕而降低,相反只會上升。本月15日“兩會”閉幕後,我們還將關注“兩會”精神是如何貫徹落實的,這對我們來説是有很有意義的。

    “四個全面”“新常態”具有國際影響

    新華網: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主席“四個全面”的戰略思想成為今年“兩會”的“主旋律”,並指引中國人民朝著最終實現“中國夢”的方向進發。大使閣下,您對此怎麼看?

    阿利莫夫:在我看來,“四個全面”不僅僅是今年“兩會”的主題,也是給未來數年中國國內發展道路下的定義。“四個全面”關係到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將在理論和實踐上指引中國未來的發展,這無疑也將會對中國的國際夥伴産生影響。

    新華網:“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發展無疑是此次“兩會”國內外關注的焦點,您怎樣看待中國經濟“新常態”?您認為“新常態”對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發展將産生怎樣的影響?

    阿利莫夫:我們不能忽視“新常態”正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詞,現在中國正處于經濟發展轉型的關鍵時期,中國領導人在多個重要場合闡述了“新常態”的內涵。在我看來,“新常態”的本質在于,要把經濟增長建立在結構調整之上,通過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優化農業發展模式、完善社保體係、實現經濟可持續的穩定發展,所有這些努力都是為了實現提升人民生活水準的目標。可以説,中國進入了新的、更復雜的改革階段,經濟增速將從高速增長調整到中高速增長,這或許將伴隨一些問題和挑戰。

    而正如我們所見,中國不止一次證明自己能夠克服困難,最終取得勝利。比如在國際金融危機期間,中國與其他國家不同,能夠高效、巧妙、靈活地讓自己的經濟大船駛過金融危機的風暴。中國人總是具有憂患意識,不懼怕困難。我認為,在“新常態”下堅持走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將讓中國人民盡早實現中國夢。

塔吉克共和國駐華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徐昕攝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造福中亞國家

    新華網:自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建設“一帶一路”構想以來,這一戰略構想已經成為中國連接世界的新橋梁。“兩會”期間,大量與“一帶一路”戰略有關的提案和議案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您如何評價“一帶一路”戰略?它將給世界帶來怎樣的改變?

    阿利莫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認為,習近平主席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是一項全球倡議,具有重大的積極意義。目前,這一倡議已經在政府間以雙邊、多邊等多種形式下開始落實,我們注意到,由中國東部城市出發,途徑哈薩克斯坦駛往歐洲的國際貨運班列已經開始運作,這也是中亞國家與中國東部沿海港口首條直接連通的鐵路運輸線,拉近了我們同亞太國家的距離。

    對于塔吉克來説,我們同其他中亞國家一樣,沒有出海通道,因此在中亞建設一條基礎設施幹線對這些國家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中國與古絲綢之路沿線各國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這是協同發展概念的具體體現。其次,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將讓這一地區的人流、物流更加暢通,也將讓各國人民之間的思想得以交流。就像古絲綢之路,不僅僅發展了貿易,更重要的是為文明對話創造了條件。

    顯然,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的核心在于邀請沿線各國發展經濟合作,這意味著各國的和平與穩定,也意味著共同繁榮,因此這一倡議無論從哪個方面看,都無疑是非常重要的。“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性對于塔吉克來説,是多個大型基礎設施合作項目的建設,包括公路、鐵路,以及土庫曼斯坦至中國天然氣管道項目塔吉克段工程。

    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框架之下,我們與中方有很多合作項目,希望這些項目能夠得到批準,讓塔吉克有機會扮演“轉机國”的關鍵角色。我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在經貿合作和人文合作方面都具有非常廣闊的前景。

    新華網:大使閣下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今年中塔兩國將有哪些值得關注的重大交流和合作項目?您認為兩國關係將如何發展?將在哪些領域取得突破?

    阿利莫夫:塔吉克北部的塔中工業園區,是兩國共建的最大合作項目。這個工業園為塔吉克市場提供了鉛、鋅和銅等有色金屬産品,使我國精煉鉛、鋅、銅的水準提高了20倍,填補了塔吉克有色金屬冶煉的空白,這一切都歸功于兩國的合作。這一工業園已經由塔吉克總統拉赫蒙揭幕,它坐落在苦盞市附近,佔地面積達69萬平方米,將有多家企業進駐,投資總額為4億美元;工業園區項目建設將分步進行,園內工廠將于2018年達到最大産能。

    天然氣管道工廠也是兩國一大合作項目,該項目總投資高達30億美元。我想説,這一數字背後是沿線民眾命運的改變,天然氣管道總長超過400公里,這一項目將為沿線創造大量就業,當地農村居民將獲得穩定工作和收入,生活狀況將得到改善,他們將有勇氣面對明天。此外,天然氣管道項目還關係到生態環境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這些工程項目的背後都是“絲綢之路經濟帶”項目的一步步推進,所以,“絲綢之路經濟帶”現在已經不僅僅是個概念,而是已經實實在在地改變著普通人的生活。

    此外,塔吉克金、銀礦産資源豐富,境內一些礦産開發項目也值得關注。我們同中國紫金礦業這樣的全球領先企業展開合作,對塔境內的金礦資源進行開發。這些項目無疑正在改變塔吉克的面貌,我們現在還是個農業國,但我們已經能夠看到塔吉克發展成工業國的前景,這對我們來説意義重大。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關閉】【列印】 編輯: 雷東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577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