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外媒:日本科學家成功進行微波無線輸電實驗

2015年03月13日 11:24:36 來源: 新華國際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13日報道,日本科學家成功進行了微波無線輸電實驗,此一成果使太空太陽能發電研究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12日説,研究人員利用微波,將1.8千瓦電力(足夠用來啟動電水壺)以無線方式,精準地傳輸到55米距離外的一個接收裝置。

    盡管傳輸距離不算太遠,但此項科技可為人類最終把太空中的大量太陽能用在地球上鋪路。

    該機構發言人説:“這是首次有人採用精密方向控制儀,把近2千瓦的高量電力,經微波傳送到一個小型目標物。” 太空太陽能發電比地面的太陽能發電有更多好處,最為顯著的一點是永久取得太陽能,不受雲雨或時間變換影響。

    人造衛星如國際空間站早已能夠利用太陽能,但要把這些太陽能輸送到地球供人們使用卻一直更像科幻。日本的這項研究,讓人類有機會在日後採集太空中無窮盡的能源。

    發言人説,方法是在距離地球3.6萬公里的太空設置微波傳輸太陽能衛星。但這項科技要付諸實際運用還需數十年,也許在2040年代或更久以後。“我們面對許多挑戰,例如如何把龐大結構送上太空、如何組裝及維修。”

    太空太陽能發電的構思最早由美國科研人員在上世紀60年代提出,日本則在2009年開始進行這方面的研究。天然資源匱乏的日本得進口大量原油和天然氣。福島核危機後,日本核能發電業停頓下來,日本變得更加依賴進口油氣。

[責任編輯: 郝斐然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577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