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泰38名前任上議員涉違法修憲 議會決定不予罷免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10:12:28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3月13日電 據外媒報道,針對泰國38名前任上議員涉及的罷免議案,泰國國家立法議會于12日召開會議進行投票表決,最後決定不予罷免。對此,泰國國家肅貪委員會委員威猜表示,尊重和接受立法議會的決定,但肅貪委員會提案罷免,立法議會按照程式列入審議議程,對整個民主制度的發展非常有益。

據報道,立法議會第二副議長披拉薩12日主持此次罷免審議及投票會議,依照泰國憲法(臨時版本)第6條第2款規定進行審議。這38名前任上議員涉嫌違法修訂憲法關于上議員産生辦法的相關條款,遭到泰國國家肅貪委員會的提案罷免。

據悉,此次投票採取不記名的方式進行,經過3個多小時的投票,會議最後形成決議對38名當事人不給予罷免,因為沒有任何一名當事人獲得五分之三的立法議員投票罷免。

對此,肅貪委員威猜表示,肅貪委員會經過調查審核決定提請立法議會罷免參與提議修憲的38名前任上議員,雖然立法議會支援罷免的委員人數不足五分之三,使得該罷免案沒有獲得立法議會通過,但肅貪委員會對立法議會的表決結果予以充分的尊重和接受。即便如此,肅貪委員會提案罷免,立法院按照程式列入審議議程的做法,對整個民主制度的發展非常有益。

威猜還指出,在80多年的發展歷史中,泰國對民主制度的認識還停留在選舉和多數票的范疇,在防止過度行使多數票和尊重少數派方面還做得遠遠不夠,而少數派也是民主制度中的重要部分。這些還沒有引起泰國大眾的重視。而此次提案罷免38名前任上議員,可以讓泰國大眾了解到真正民主制度的含義。

【關閉】【列印】 編輯: 華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577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