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駐日大使:默克爾談歷史問題“表明瞭正確態度”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10:12:36 中國日報

中國日報3月13日北京電(記者 張隕璧)據3月13日出版的英文《中國日報》報道,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日前受訪時,肯定了德國總理默克爾近日在日本訪問期間就過去歷史進行的表態,稱默克爾“表明瞭正確態度”,並表示中方關注日方今年涉歷史問題的重要動向。

此前據媒體報道,默克爾9日起對日本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抵達日本當日就主動談起了歷史問題。默克爾借二戰後德國與被侵略國實現和解,提醒日本需誠實面對戰爭歷史。10日,默克爾與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首岡田克也會談時主動提到“慰安婦”問題,並表示妥善處理好“慰安婦”等歷史問題對日本實現與鄰國的和解很重要。

程永華在接受英文《中國日報》專訪時表示:“最近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日本就過去歷史表明瞭正確態度。”

程永華説:“希望日本方面認真思考日本應採取什麼樣態度,傳遞什麼資訊?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都在關注。”

大使也透露,中方關注“日方如何看待、對待這一係列活動以及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望日方“真正反省歷史、堅持和平”,他也指出中國今年就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舉行包括大閱兵在內的係列紀念活動“並不是針對某一個特定國家”,日方人士勿“對號入座”。

近來有日本媒體和相關人士對號入座,指責中國舉辦大閱兵等活動是“針對日本”。3月8日,外交部長王毅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指出,“中方參照其他國家的做法”,此舉“十分正常、自然”。

程永華在受訪時指出,“過去那場戰爭的慘劇不能再發生”。他説,中國舉行紀念活動的方針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並不是針對某一個特定國家,也不是針對日本人民”,是為了“讓現在的人能夠體會到和平的可貴”。

在大使看來,日方應該認識到“不能再走過去侵略戰爭那種老路”,而非自己“對號入座”。

程永華指出,日方之所以要正確對待這些紀念活動,還因為“這場戰爭也導致日本人民遭受了很大的災難”。1972年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明確指出,日本軍國主義者發動的侵華戰爭,使中國人民蒙受了巨大災難,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

“中國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了巨大貢獻,”他説。

對于中方在歷史問題上對日方的期待,程永華表示:“日方要以正確的態度,堅持日本政府迄今所做的一些正確的表態、立場,包括‘村山談話’。我們也期待日本繼續走和平道路。”

但是,“日方如果對過去那場戰爭採取一個錯誤的態度,想模糊、想否認罪責的話,我們也擔心它今後能不能堅持走和平道路”,程永華警告稱。

大使認為,模糊、否認戰爭罪責等于對受害國人民的“二次傷害”,“揭開剛結痂的傷疤、往傷口上撒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于今年8月15日發表“安倍談話”被輿論人士普遍認為是日本官方歷史觀的風向標。安倍2月25日晚在首相官邸召集協助他起草“安倍談話”的專家首次開會。

程永華表示,中方關注“安倍談話”,中方也在觀察相關動向。他説:“這個‘安倍談話’是怎麼樣的思路、怎麼樣的指導思想,最後是怎麼的具體表達,我們表示關注。”

當被問及“安倍談話”若出現違背中日四個重要政治文件精神或中日四點原則共識的情況中方是否會有反應,程永華表示:“那就要根據出現什麼樣的情況來決定怎樣應對。”

大使認為,在歷史問題上,日方應利用70周年這個時間節點“認真反思、反省過去”,“如何對待歷史”是日方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

對于如何改善中日關係,大使表示在于“立規矩”。程永華説:“針對這幾年發生的問題,我們去年經過多次反覆的磋商,達成了四項原則共識,也就是要‘立規矩’。”

他同時也希望兩國關係“行穩致遠”,“能夠按照這個方向,保持穩定、健康的發展”。

關于雙方的安全互信,大使表示,中日近期就海空安全問題進行的磋商“很務實”,雙方表現出通過中日海空聯絡機制來管控風險的意願,這也“給兩國關係發展改善提供了保障”。

【關閉】【列印】 編輯: 華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577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