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駐日大使:中方關注安倍談話 日方應認真反省過去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10:12:37 中國日報

中國日報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張隕璧)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日前在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時表示,中方關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于年內發表的“安倍談話”,他也會繼續觀察相關動向,日方應利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這個時間節點認真反思、反省過去,對此應認真思考。

此前據媒體報道,安倍2月25日晚在首相官邸召集協助他起草二戰結束70周年講話即“安倍談話”的專家首次開會。作為安倍的私人咨詢機構,這一專家座談會將向安倍提供“素材”,日本郵政社長西室泰三擔任主席,國際大學校長北岡伸一擔任代理主席。

對此,程永華表示:“他們要經過幾輪討論,最後形成一個意見。我們也在觀察。”

程永華説:“這個‘安倍談話’是怎麼樣的思路、怎麼樣的指導思想,最後是怎麼的具體表達,我們表示關注。”

當被問及“安倍談話”若出現違背中日四個重要政治文件精神或中日四點原則共識的情況中方是否會有反應,程永華表示:“那要根據出現什麼樣的情況來決定怎樣應對。”

與此同時,程永華認為“如何對待歷史”是日方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特別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戰勝利70周年。在這樣一個時間節點,日本更應該認真思考。”

3月2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呂新華答記者問時表示,在二戰結束50周年和60周年之際,前日本領導人分別發表過村山談話和小泉談話,就70年前那場侵略戰爭對中國和亞洲各國造成的災難作出有關表態,對走和平發展道路作出承諾。

呂新華也指出,總體上,包括日本現政府領導人在內的大部分政界人士“從來沒有像德國領導人對納粹帝國屠殺猶太人那樣深刻反省,真誠道歉,取信于國際社會”。

程永華表示:“日方按理應該利用這樣一個時間節點認真反思過去、反省過去,真正地告別過去。這樣才能把過去這一頁翻過去,真正和世界人民共同走向未來;這樣才能實現戰爭加害國和受害國人民之間真正的和解。這是日方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

【關閉】【列印】 編輯: 華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577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