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歐航太局開始嘗試喚醒“菲萊” 探測器尚無回應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11:12:24 中國新聞網

這張歐洲航太局11月13日公布的照片顯示的是11月12日彗星著陸器“菲萊”在“丘留莫夫-格拉西緬科”彗星上的著陸點。

中新網3月13日電 據外媒報道,歐洲航太局(ESA)科學家于近日開始和“羅塞塔”號建立聯繫,並嘗試喚醒“菲萊”號彗星登陸器。但科學家表示,“菲萊”並未立即發出回應信號。

報道稱,歐洲航太局12日表示,“菲萊”登陸器可能還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會與母船“羅賽塔”號通話。地面控制人員將于13日開啟一條與“菲萊”登陸器通訊的線路,希望發掘它仍在運作的跡象。

“菲萊”2004年隨母船“羅塞塔”升空,開始10年追星之旅。2014年11月12日,“菲萊”脫離“羅塞塔”並成功登陸彗星表面。但由于固定裝置未按計劃啟動,“菲萊”著陸時曾兩度彈起,最後落在了一個隕石坑邊緣的陰影中。

德國航空航太中心介紹,“菲萊”原定著陸點光照充足,能夠使它獲得充足電力。如今,“菲萊”處于寒冷的陰影下,但隨著距離太陽越來越近,逐漸升高的溫度更適合“菲萊”運轉,光照的增強也有助于其獲得電力補充。

德國航空航太中心曾于1月表示,正在休眠的歐洲航太局彗星著陸器“菲萊”有可能在今年5月醒來。

菲萊”最終能否蘇醒尚未可知。但“羅塞塔”仍將繼續陪伴目標彗星接近太陽。歐航局載人航太部主任托馬斯·賴特爾表示,“羅塞塔”項目可能延長一年,至2016年年底結束。

【關閉】【列印】 編輯: 華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577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