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科威特駐華大使:“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極富遠見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21:08:47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張曉浪)中國“兩會”不僅是中國政治生活的大事,同樣也吸引了外國駐華大使關注的目光。作為連接外國與中國最直接的橋梁,外國大使怎麼看“兩會”呢?他們都關注哪些議題?

    近日,科威特駐華大使祖維赫接受了新華網的獨家採訪。他認為,中國“兩會”對于中國促進對外關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十分具有遠見。他強調,科威特作為中國和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期待同中國達成建立更多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合作關係。

    新華網:大使閣下,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期,“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你最關注中國“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祖維赫:當然,我認為中國的一年一度的“兩會”是中國這個友好國家的大事件,在“兩會”上提出的諸多議題將塑造中國振興發展的戰略計劃,而這些議題覆蓋了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方方面面問題和社會各階層人民的關切,從而引導社會和諧發展。這些議題涉及中國現在和將來一段時間的工作規劃,其基礎就是發展、改革,解決中國面對的各種問題,從而為偉大的中國人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新華網:近些年來,中國“兩會”在海外的關注度逐年上升,貴國民眾對中國“兩會”有著怎樣的了解,您會怎樣向他們介紹中國“兩會”?

    祖維赫:毫無疑問,世界人民都在關注中國的“兩會”,因為“兩會”對于中國促進對外關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時它也對中國國內發展規劃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我認為媒體,特別是科威特通訊社能在宣傳“兩會”這個在中國國內國外都很重要的事件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新華網:“兩會”可謂一場總結過去、展望未來的政治盛會,此次“兩會”向外界釋放出了很多信號,如重視環保、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等。大使閣下,您認為這其中哪些將對中科兩國的合作帶來發展和突破?

    祖維赫:我確信中國的“兩會”議題不會局限在中國國內社會問題上,而是也關係到中國的對外關係發展層面,而這些議題也將推動中國這個友好國家同別國實現更多的有建設性、成果豐碩的合作,並推動雙方和平發展,合作共贏。

    科威特作為中國和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期待著同中國達成建立更多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合作關係,而今年“兩會”將在中國對外關係方面繪制出有遠見的戰略和規劃。

    我相信科中兩國關係一定會像兩國友好人民所期望的那樣更加緊密,實現互利共贏。

    新華網:自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建立“一帶一路”戰略構想以來,“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已經成為中國連接世界的新橋梁,本次“兩會”期間,大量與“一帶一路”戰略有關的提案和建議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您如何看待和評價“一帶一路”戰略?這一戰略將會給世界帶來怎樣的改變?

    祖維赫:毫無疑問,“一帶一路”的倡議是十分富有遠見的,它不僅僅是中國一個國家的倡議,同時也是所有國家所關注的議題。中國在2014年就在各國宣傳了這一倡議,也引起了很多國家的關注和研究,因為它包含了互利共贏的思想。

    新華網: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主席“四個全面”的戰略思想成為今年“兩會”的“主旋律”,並指引13億中國人朝著最終實現“中國夢”的方向進發。大使閣下,對此您怎麼看?

    祖維赫:“四個全面”思想是為了給中國人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而提出的,它致力于中國的全面發展,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想法,對中國和諧社會的建設起到積極作用。

    新華網:中高速增長,中高端水準,中國經濟進入了新常態,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發展無疑是此次“兩會”國內外關注的焦點,您怎樣看待中國經濟“新常態”?

    祖維赫:我不擔心中國現在的經濟狀況,無限的可能性和深思熟慮的規劃讓它處在光輝的頂點,中國經濟新常態服務于中國社會的發展。

    新華網:大使先生如何評價中科兩國關係發展?未來中科兩國關係發展將會在哪些領域取得突破?

    祖維赫:中科關係源遠流長、根基深厚、堅不可摧,是建立在雙方友好、合作、互信基礎上的關係,兩國政府友好合作,兩國人民也期待在經貿,文化等各領域有更多的互利合作。我認為,科中關係將向著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方向發展。

    新華網:今年,中科兩國有哪些值得關注的重大交流活動和合作項目?您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

    祖維赫:科中關係在各個領域全面發展,是一種健康的有建設性的友好關係。

    我記得最近一次科威特首相訪華時同中國簽訂了多個合作協議和諒解備忘錄,這些都推動著科中關係向更深遠、更廣闊、更全面的方向發展。

    新華網:“國之交,在于民相親”。人文交流在兩國關係發展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近年來中科兩國在哪些領域加大了人文交流與合作,以便于兩國人民更好地了解彼此?

    祖維赫:自1971年科中建交以來,人文交流一直在兩國友好關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就在不到1年前,我們就見證了科中兩國多種人文交流項目,而舉辦這些項目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加強兩國的合作關係,促進兩國人民的友好往來。

    新華網:您擔任科威特駐華大使以來,對中國感受最深的一點是什麼?這幾年來,在中國有沒有什麼讓您非常難忘的經歷和時刻,請您與我們的網友分享一下?

    祖維赫: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多樣化國家,擁有跨越許多個時代的文化歷史遺産,以至于即使一個人在中國呆很久,也很難全部觀賞到。

    我有幸訪問了中國多個地區,包括中國長城、西安和迷人的自然風景,並了解這些地區的風土人情。

【關閉】【列印】 編輯: 張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579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