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我對中國經濟新常態充滿信心

來源 2015年03月16日 10:44:05 新華網

    

  3月12日,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在新華網“兩會”訪談演播室接受本網獨家訪談。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攝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 中國“兩會”不僅是中國政治生活的大事,同樣也吸引了外國駐華使節關注的目光。作為連接外國與中國最直接的橋梁,外國駐華使節們怎麼看中國“兩會”呢?他們主要關注哪些議題?

  12日,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接受了新華網的獨家訪談,著重就“兩會”期間他最為關注的中國經濟新常態發表了看法。他認為,對于中國這樣一個如此大體量的經濟體來説,增速雖然相對放緩,7%左右的增長還將釋放巨大的發展紅利。訪談主要內容如下:

  主持人:大使閣下,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您最關注“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戴尚賢:“兩會”上有很多議題都是我關注的焦點。李克強總理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我仔細研讀了兩遍,深感其中展現出的中國政府改革的力度和決心,比如中國政府在環境保護和經濟可持續發展領域表現出的決心。我相信,報告中的文字將很快在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之下轉化為現實。

  作為外國政府在中國的代表,我個人非常關注投資環境和商業發展領域的議題,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我讀到了很多關于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外商投資的話語。對智慧財産權的保護、依法治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兩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等熱點話題也是我關注的重點。因為瑞士是一個注重創新的國度,其創新指數在全球位列第一。所以,瑞士願意與中國富有創新精神的人士、企業,以及商貿組織和協會保持聯繫,相互增進創新能力。

  在李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先後兩次提及瑞士,我倍感榮幸和驕傲。這代表著瑞中關係的兩件大事,一是瑞士與中國的自貿區已經啟動實施,二是李總理就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後出訪的第一個歐洲國家就是瑞士。今年1月,李總理再次訪問瑞士並出席達沃斯年會,還與瑞士聯邦議會主席舉行了會談。

  主持人:近些年來,中國“兩會”在海外的關注度逐漸上升,貴國民眾對中國的“兩會”有著怎樣的了解,您會怎樣向他們介紹中國“兩會”呢?

  戴尚賢:就拿媒體報道來説,瑞士媒體對中國非常關注,可以這麼説,瑞士人對于發生在中國的事情都有著非常廣泛的了解。我回到國內與瑞士民眾交流時,他們表現出對中國的強烈興趣和熟知程度令我非常驚訝。

  即使如此,還是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我還是要繼續努力向瑞士人民介紹中國,講述中國故事,講述中國每天都在發生的變化。比如,中國經濟發展的脈動以及向更高品質發展的轉變,都是我向瑞士人民介紹的重點內容。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有所下降,但7%的增速較之于世界上大多數經濟體來説,還是非常強有力的。

   1 2 3 4 下一頁  

【關閉】【列印】 編輯: 栗一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