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我對中國經濟新常態充滿信心

來源 2015年03月16日 10:44:05 新華網

  3月12日,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在新華網“兩會”訪談演播室接受本網獨家訪談。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攝

  主持人:中高速增長、中高端水準,中國經濟進入了新常態,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發展無疑是此次“兩會”國內外關注的焦點,您怎樣看待中國經濟新常態?您認為這個新常態對中國經濟發展,乃至對全球經濟將産生怎樣的影響?

  戴尚賢:這個問題問得好,因為現在的確有很多人都在擔心中國經濟增速減緩,他們關注的重點都是增速放緩,但他們卻忽視了一個重要的事實,那就是,中國經濟保持著一個非常穩步、持續的發展模式。不論中國經濟增速變成多少,依然仍是世界上非常強勁的經濟體。

  我個人從回顧歷史的角度關注中國經濟發展,感到非常震驚。想想35年前,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GDP)總量要比瑞士GDP少25%,這與兩國國土面積大小嚴重成反比;20年前,中國經濟總量上升為瑞士經濟總量的2倍;10年前,中國經濟總量是瑞士的5倍,如今已在十多倍之上。要知道,瑞士的經濟總量也不小,是位列世界前二十的經濟體。

  所以,對于中國這樣一個如此大體量的經濟體來説,增速相對放緩,仍然是很強力的增長。中國經濟7%左右的增長速度還將釋放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紅利,這是確信無疑的。這一點,一直是我努力向那些心懷質疑、認為中國經濟生命力衰弱的人傳達的資訊,因為增速放緩只是一個方面,發展品質的提高才是重中之重。所以,我對中國經濟新常態充滿信心。

  主持人:大使閣下,您怎麼看待近年來中國與瑞士的雙邊關係發展?您認為兩國將在哪些領域會有合作的突破點?

  戴尚賢:我認為瑞中兩國的關係非常好,可以用“輝煌”這個詞來形容。兩國交往歷史悠久,雙邊關係到現在已經經歷兩代人那麼長的時間了。這段時間裏,兩國關係沒有發生任何不愉快或任何問題與困難,相反地,瑞中兩國關係交好,發展始終富有成果。

  兩國間非常密切的經濟、貿易往來也頗受關注,我們都知道中國與瑞士達成自貿協定,這是中國與歐洲國家達成的第一個自貿協定,這表明中國和瑞士的經濟交流更加緊密。

  瑞士與中國之間不僅有經濟紐帶的連接,還有兩國人民之間互利友好的情分和人文交流,兩國間不斷增進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目前,瑞士在華企業已達1000家,還有越來越多的瑞士人來到中國生活並定居。雖然瑞士只是一個面積很小的國家,我希望能有更多中國人對瑞士産生更大的興趣。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關閉】【列印】 編輯: 栗一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