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財經新聞 > 正文

埃及駐華大使:“中國夢”是 “四個全面”的核心

2015年03月16日 16:26:18 來源: 新華國際

3月13日,埃及駐華大使馬傑迪·阿米爾接受了新華網的獨家專訪。新華網記者 張免攝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 中國“兩會”不僅是世界觀察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也是中國與世界對話的一個重要平臺,更是對中國與世界未來互動産生深遠影響的機制。作為連接外國與中國最直接的橋梁,外國大使怎麼看“兩會”呢?他們都關注哪些議題?

    13日,埃及駐華大使馬傑迪·阿米爾接受了新華網的獨家專訪,就中國“兩會”上廣泛討論的諸多議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中國夢”是 “四個全面”的核心,表達了中國政府對于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強烈願望,也是世界上所有發展中國家的“夢”。他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契合了埃及經濟發展的規劃,他期待兩國在多個領域進一步展開深入合作。

    新華網:大使先生,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大使閣下,您作為貴國與中國交流的最直接的紐帶,您最關注“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阿米爾:這次中國“兩會”上提出的議題都十分的重要,因為一年一度的“兩會”對中國政府過去一年所做的工作作出了總結,也為其接下來一段時間的工作制定規劃。因此,這次“兩會”是世界各國和各個駐華使館了解中國各方面發展的絕佳機會。更重要的是“兩會”造福人民、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重點關注中國的經濟、社會、文化方面的改革。

    新華網:“兩會”可謂一場總結過去,展望未來的政治盛會,本次“兩會”對外界釋放出了很多信號,如重視環保、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等,大使閣下,您認為這其中哪些將對中埃兩國的合作帶來發展和突破?

       阿米爾:“一帶一路”是一個國際性的倡議,意味著它並不只是中國一個國家的事務。中國外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説過,“一帶一路”是中國2015年外交政策的核心。這一國際性的倡議對中國、埃及及其所有相關國家都十分重要。它契合了埃及經濟發展的規劃,所以我們非常重視。在去年塞西總統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雙方就簽署了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的一係列協議,其中包括在埃及蘇伊士運河經濟區的合作。

    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的國際合作還包括中國和非洲的合作項目,這不單指中國和埃及、中國和肯尼亞以及中國和埃塞俄比亞的合作,而是中國和整個非洲的合作,如中非陸上、空中的交通建設。這其中一個新的合作就是中非高鐵建設的項目。中國和埃及的高鐵建設就是這一龐大項目的前奏。

    曾經有一個工程名為“開羅-開普敦鐵路”,它如果建成的話能夠把非洲大陸從北面的埃及到南部的南非貫通,但是建設這條鐵路時,則是各個沿線國家各自為政,無法互相連通起來。但幸運的是,中國現在來幫助我們建設這條鐵路了。國際經濟的發展就是要靠這樣的區域整合合作。

   1 2 3 4 下一頁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86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