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財經新聞 > 正文

印尼駐華大使蘇更:中國經濟“新常態”將給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機遇

2015年03月17日 12:58:47 來源: 新華國際

3月13日,印尼駐華大使蘇更接受本網獨家訪談。新華網記者 薛筆犁攝

    新華網:“一帶一路”戰略構想自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以來已經成為中國連接世界的新橋梁。今年兩會期間,大量與“一帶一路”戰略有關的提案和建議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您如何看待和評價“一帶一路”戰略?對此印尼和中國能夠開展哪些合作?

    蘇更: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時首次提出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設想。隨後,習近平主席在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提出了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一帶一路”戰略由此而來。我認為,印尼應重視這樣的倡議。如果對印尼新一屆政府足夠了解,便會知道印尼總統佐科同樣提出了將印尼打造成為海上交通樞紐和增加海上力量的理念,我認為兩國領導人提出的兩個戰略是不謀而合的,是互補的。

    這樣的兩個倡議能夠通過兩國很多項目的實施而實現,從而將中國與印尼通過海洋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來。中國與印尼可以進行的合作項目很多,因為我們秉持同樣的理念,並且能夠相互彌補。所以,將兩國領導人的構想落到實處並開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我看來並不是難事。

    新華網: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這意味著中國的經濟增長將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準。這樣的“新常態”引起了廣泛的關注,請問您是怎麼看待中國經濟“新常態”的?它將怎麼影響中國與世界的經濟?

    蘇更:李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説,中國設定2015年GDP增長目標為7%左右,相較于2014年提出的7.5%的增速目標稍有所放緩。我認為不只有中國面臨增速放緩的問題,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如美國和歐洲都面臨著相同的問題。然而,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並不意味著降低經濟增長的品質,這反而是更注重可持續增長的體現,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我堅信,中國經濟“新常態”將給世界經濟,包括印尼的經濟發展,帶來更多的機遇。在我看來,中國經濟正在從過去的勞動密集型經濟向高科技型和服務型經濟轉變。如今,中國經濟“新常態”是建立在滿足國內民眾需求基礎之上。當然中國政府也在調整中國的經濟結構,我想這些都是重要的改變。去年,我來到中國上任時,中國政府已經開始思考這個調整,所以我覺得現在中國經濟增長體係更加趨向“新常態”。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88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