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一帶一路”內涵豐厚 意義深遠

2015年03月29日 08:13:04 來源: 新華網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東面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西面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其間是廣袤的潛力巨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內涵豐厚,意義深遠,將譜寫各國合作共贏的新篇章。

    “一帶一路”比古“絲綢之路”的范圍更廣。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與此同時,依托國際大通道,以沿線中心城市為支撐,以重點經貿産業園區為合作平臺,共同打造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等國際經濟合作走廊等。

2015年3月26日 圖表:數説“一帶一路”戰略構想 新華社發 楊曉靜 崔瑩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海上以重點港口為節點,共同建設通暢安全高效的運輸大通道。中巴、孟中印緬兩個經濟走廊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關聯緊密,要進一步推動合作,取得更大進展。

    在國內,“一帶一路”分西北、東北、西南、內陸、沿海和港澳臺等地區板塊,幾乎涵蓋全國。根據各個地區的地理、經濟特點,發揮各自的優勢,全國一盤棋,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

    “一帶一路”的內涵歸納起來,主要是“五通三同”。“五通”就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這“五通”是統一體、缺一不可。“三同”就是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三者也是一個整體,不可分割,就是共贏。

    政策溝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保證。“一帶一路”建設與國內建設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每個國家在相關問題上都可能有不同的政策,甚至技術標準品質標準等各異,這就首先要通過溝通,達成相關項目的政策共識。在溝通中,既要利用好積極因素,又要設法化解消極因素,以便形成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求同存異,為項目建設開啟政策綠燈。

    設施聯通是共建“一帶一路”優先領域。這裏所説的設施指的是基礎設施建設,不僅指交通設施,還包括油氣管道、輸電網、跨境光纜建設等。但重點是交通設施建設。俗話説:“要致富,先修路”或者“先修路、後致富”。因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交通設施領域普遍欠發達,並且高山、沙漠、河流不時阻隔交通,給貨物和人員交流帶來不便。

    貿易暢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內容。近年來,中國與沿線國家之間的貿易有了長足發展,但各種貿易壁壘仍不便于擴大交往,因此,需要使貿易、投資和人員往來便利化,加強資訊交換、海關、認證等方面的合作來拓寬貿易和投資。

    資金融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一帶一路”建設需要上千億甚至上萬億美元的資金,任何一國都無力承擔這樣的巨額費用,只能通過市場運作來籌集資金。一方面,要充分發揮設立的絲路基金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各國融資的作用。此外,還要充分發揮各國民間資本進入,引導商業股權投資基金和社會資金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各國可通過本幣互換等方式來降低成本。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不言而喻,跨越各國的“世紀工程”若能獲得沿線國家民眾的廣泛支援,將會順利得多,反之,則寸步難行。所以,必須通過傳承和弘揚古“絲綢之路”友好合作精神,開展廣泛的人文交流,加強媒體合作、旅遊合作等多種方式,來增進彼此合作和理解,以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通過實行以上“五通”全方位推進務實合作,最終打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互容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這樣,在亞歐非廣袤大陸就將出現一個新生的巨大經濟活躍地區。古“絲綢之路”精神將煥發出新的時代光芒,將對世界的發展作出巨大貢獻。(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萬成才)

    授權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共建“一帶一路”造福各國人民

[責任編輯: 徐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632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