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2016總統選戰拉開序幕
2015-03-30 11:07:27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成為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第一人,將引發一係列連鎖反應

    美國東部時間3月23日,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宣布競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正式拉開2016年總統選戰的大幕。克魯茲現年44歲,古巴裔,曾是普林斯頓大學與哈佛大學的高材生,2013年起出任得克薩斯州聯邦參議員。此次,他選擇在全美最大的基督教福音派大學──位于弗吉尼亞州的自由大學正式發表競選宣言,成為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第一人。

    克魯茲辯才出眾,在大學時是全國辯論賽的冠軍辯手,也是保守派學生領袖。他曾任副司法部長幫辦、聯邦貿易委員會政策計劃辦公室主任、得克薩斯州首席司法官等職,以雄辯的口才在法律界頗有名望。作為“茶黨”力捧人士,克魯茲的立場極端保守。進入參議院僅兩年,就因堅定的“反奧巴馬”立場和尖銳批判國會共和黨領導層“軟弱”的言行,而被冠以“國會最大的麻煩制造者”之名。2013年曾為阻撓向“奧巴馬醫改”撥款,發表長達21小時的冗長辯論,導致預算案不能如期通過而使聯邦政府關門16天。民主黨人嘲諷他為“政治恐怖分子”,共和黨大佬麥凱恩也稱其為“怪咖”,然而擁躉們視他為“英雄”、“無畏的保守派”。克魯茲此次參選,著眼于團結黨內福音派基督教徒和社會保守派,在全美髮起“草根式”競選運動。然而,他受到資歷尚淺、立場過分極端和民眾支援率有限等劣勢的羈絆,競選前景並不樂觀。

    CNN最新民調顯示,克魯茲在共和黨及傾向共和黨的獨立人士中的支援率僅4%。《華盛頓郵報》稱其參選是“測試保守派的極限”。由于出生于加拿大,4歲時隨古巴裔的父親和美國籍的母親返回美國,克魯茲擁有美加雙重國籍,直到2014年他才放棄加拿大國籍,也因此引發對他參選資格的質疑。克魯茲參選或加速其他人參選的步伐。美媒稱,共和黨將于8月開始黨內初選首次辯論,當前仍為選前“試水期”。4月份將會有多位潛在參選者陸續正式宣布參選,而克魯茲此舉或令其他參選者改變計劃、提前參選。

    當前共和黨內競選態勢有三大特點。一是缺乏“一騎絕塵”的領先者,呈現不同的競選梯隊。第一梯隊包括前佛羅裏達州州長傑布·布希、肯塔基州聯邦參議員蘭德·保羅和威斯康星州州長斯科特·沃克。此三人從政壇人脈、經驗資歷和民調支援率看,都在黨內處于優勢地位。其中保羅在2月美國“保守派政治行動大會”上,第三次蟬聯年度意向民調的冠軍。第二梯隊則包括前阿肯色州州長哈克比、佛羅裏達州聯邦參議員盧比奧、新澤西州州長克裏斯蒂和克魯茲。這四人都曾名噪一時,被媒體炒作及看好,但當前的支援率和吸引力都有所下降,尤其是克裏斯蒂因近年來醜聞頻發,形象受損。第三梯隊的有意參選者則在全國缺乏較高知名度,包括印第安納州州長邁克爾·彭斯、俄亥俄州州長卡斯奇以及路易斯安那州州長鮑比·金達爾等人。二是共和黨內競選核心議題尚未完全形成。各有意參選者當前都以個人宣傳、捐款為主,突出個人競選優勢,並未就競選核心議題形成統一看法。但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成員亨利表示,初選的主要議題仍將集中在就業、經濟、國家安全和反恐等與“民眾密切相關”的議題上。此外,隨著6月最高法將對同性婚姻做出判決,以及奧巴馬力推移民改革,這兩個議題也必然成為熱門話題。 三是共和黨內的競選路線存在爭議。“重黨派立場原則還是重選舉實用主義”成為各路參選人面臨的首要問題。以克魯茲為代表的強硬保守派主打“在華盛頓挑戰兩黨的不妥協”形象,以“反對奧巴馬”為鮮明旗幟;布希、沃克等人則側重主流與平衡,強調贏得最終選舉,但初選中強勁的保守勢力對他們造成不利影響。

    美國有媒體稱,克魯茲率先參選,將迫使其他參選者調整立場,在經濟、社會等議題上表態趨保守。《時代》周刊更是以“克魯茲如何攪亂共和黨初選”為題,來表達這一擔憂。群雄逐鹿局面,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共和黨挑選最佳人選角逐白宮,但其整體面臨的挑戰不容小覷。首先,近年來,共和黨內的極端保守派“茶黨”在移民、氣候變化、同性戀權利問題上的強硬態度給共和黨造成一定傷害。其次,共和黨的經濟立場令普通民眾“生畏”。共和黨歷來支援大企業及華爾街金融機構,反對實行嚴格的金融監管。雖然盧比奧等人在一些場合論及“社會平等”、“貧富差距”,但在民眾看來,這種言論是“空洞的承諾”或“競選策略”等。最後,共和黨有意參選者不敵民主黨潛在對手希拉裏。共和黨內雖然人才濟濟,但缺乏“希拉裏式”的人物。希拉裏雖未正式宣布參選,但其號召力和影響力已經成為諸多媒體和選民熱捧的潛在參選人,其支援率一度高達86%。近期雖然受到“電郵門”影響,支援率有所下降,但CNN最新民調顯示其支援率仍然高達62%。而共和黨內領跑的布希、保羅、沃克在本黨及傾向共和黨的選民中支援率都不超過20%。全國范圍內,希拉裏比這三人都高出10多個百分點。但也有民調顯示,59%的選民更樂意挑選一個“有著新思維的新面孔”,而非政壇老手。

    (文/黃放 孟亞波 作者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筆犁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36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