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元“跳水”激起多重浪花
2015-03-30 10:57: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彌合在希臘債務問題上的分歧,德國總理默克爾3月23日在柏林與到訪的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會談。圖為當天在德國柏林,有示威者打出“德國愛希臘”的標語,呼吁雙方盡快達成共識。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3月29日,歐元兌美元的匯率為1:1.0889。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歐元兌美元從中長期來看將保持下行。鑒于目前歐元區通脹率低迷,量化寬鬆政策持續跟進,其影響是歐元將進一步貶值。歐元貶值對歐元區本身來説,有利有弊,一方面可以提升區域內出口産品的競爭力,尤其是使德國等外向型經濟體獲益,另一方面工業競爭力較弱的南歐國家則將進一步承壓,從而拉大歐元區內國家之間的差距。

  量化寬鬆持續壓低歐元,加息預期促使美元升值

  歐盟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歐元區通脹率為負0.3%,去年2月,這一數值為0.7%;今年1月歐元區失業率為11.2%,低于前一個月的11.3%,不過依然處于高位。

  比利時布呂格爾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索特·達瓦斯認為,歐洲央行目前的政策目標是不惜一切代價提升通脹預期,使歐元區通貨膨脹率達到“接近但略低于2%”的水準,避免陷入通縮的泥沼。在目前通脹率仍處于低位的情況下,歐洲央行將保持量化寬鬆的態勢。“今年1月,歐洲央行將採取量化寬鬆政策的消息一出,歐元兌美元立即‘跳水’。本月正式開始實施該政策,使得歐元走勢進一步下挫。如果到明年9月,歐洲央行依然維持量化寬鬆政策的話,歐元將繼續承壓,甚至有可能跌至與美元平價的水準。”

  從一定程度上説,歐元貶值並非是歐洲央行的直接政策目標,更多是貨幣寬鬆政策的間接結果。從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此前的表態來看,由于能夠刺激歐元區內的産品出口,歐元貶值也是歐洲央行樂于看到的。

  從歷史上看,歐元自誕生以來,兌美元匯率出現過幾度起落。在1999年歐元誕生之際,1歐元兌換1.18美元,不久之後就貶值;2000年下半年一度跌至1:0.83美元。此後,歐元兌美元在2008年年中升至1:1.6的歷史高位。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加上歐元區部分成員國經濟發展中的泡沫破滅,引發了銀行業危機,嚴重拖累了歐元。到了2009年年初,歐元兌美元跌至1:1.26的低位。2009年年底希臘主權信用評級被全球三大信用評級機構相繼下調,引發希臘債務危機,歐元隨即被國際投資者做空,歐元兌美元匯率急劇下降。此後,歐元匯率便隨著希臘債務危機的發展而變得波動不定。數據顯示,希臘債務危機以來,歐元兌美元匯率下跌幅度超過20%。

  有分析認為,此前支援歐元走高的一個重要因素是海外投資者買入歐洲股票和歐元區債券,但現在情況發生了變化。國際投資者從歐元區撤資的現象有可能隨著美元進入升值周期而加劇,預計將會有更多的資金撤出歐洲固定收益市場轉向美元或世界其他市場,以尋求更高的收益率。此外,美聯儲日前在貨幣政策會議後將“保持耐心”的措辭從利率前瞻指引中刪除。美聯儲此舉意在為未來啟動加息做鋪墊。如果美聯儲在今年第二季度加息,那麼美元兌歐元還將進一步升值。

  將拉大歐元區內部差距,迫使歐元資本流向海外

  實際上,歐元貶值有助于歐洲産品出口,德國受益最多。預計2015年德國出口將再創新高,達到1.19萬億歐元,同比增長4.5%。但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的學者斯特凡·庫思認為,歐元下跌對歐洲各國的影響是不均衡的,可能對南部歐洲國家形成負效應:進口更加昂貴,希臘等國家又沒有堅實的工業基礎,人們的購買力只會進一步下滑。

  德國外貿與批發商協會主席伯爾納説,德國的汽車已經比法國或意大利汽車便宜20%,隨著歐元進一步下跌,購買菲亞特或雪鐵龍的顧客可能會減少。他強調,寬鬆貨幣政策導致的出口刺激只是暫時的,只有結構改革才能真正增強競爭力。歐洲央行開閘購債,表面上看是緩解了壓力,實際上是侵蝕歐元的國際信譽,並導致歐元區內部差距加大。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喬治·薩拉維勒斯和羅賓·溫克勒認為,歐元將保持長期疲軟。這兩位經濟學家去年提出了“歐元過剩”的概念,即由于歐元區內部需求不足,歐元區的巨額經常項目盈余、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和負利率將使得歐元資本大量流向海外,對全球資産收益率産生衝擊,同時導致歐元持續疲軟。他們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認為,這意味著在今後很多年裏,歐元區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資本流出地區,預計今年底之前歐元兌美元將跌至持平,到2017年最低可跌倒0.85美元的水準。

  “去年5月初,歐元兌美元的比值為1:1.39,現在已經接近1:1.08。”法國西布列塔尼大學教授、法國國際資訊和展望研究中心科學顧問熱羅姆·埃裏古認為,今年內歐元上漲的可能性不大。他認為,歐元區在世界經濟迴圈周期中所處的位置與其他國家相異,尤其是與美國相比差距頗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顯示,2014年歐元區經濟增長為0.8%,而美國是2.2%,2015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是1.2%,美國是3.6%,美國經濟復蘇力度遠大于歐元區是歐元兌美元大幅下挫的原因之一。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張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人民幣兌歐元的升值速度較快,歐元貶值有利于歐元區國家對華出口,中國對歐洲的出口將受到一定影響。中國的一部分外匯儲備是歐元,歐元貶值將造成中國部分外匯儲備縮水。“歐元區國家對華出口增加,將減少歐元區國家對華貿易逆差,中歐貿易將更加平衡。”張健表示,從2014年的數據看,中歐貿易發展勢頭良好,受歐元貶值的影響不大。歐元區經濟復蘇將提振歐洲人的消費需求,長期來看,有利于中國對歐洲出口。此外,歐元貶值使歐洲的資産更便宜,有利于中國企業對歐洲投資。對普通中國人來説,歐元貶值降低了赴歐洲求學、旅遊的成本。

  (本報布魯塞爾、柏林、巴黎、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吳剛、管克江、邢雪、李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636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