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國際觀察:收復提克裏特對伊拉克意義重大

2015年04月01日 12:21: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巴格達3月31日電(記者尚樂)當地時間31日下午,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國旗已插上薩拉赫丁省政府大樓,解放提克裏特的行動取得勝利”。經過近一個月的激烈戰鬥,伊拉克軍隊最終收復北部薩拉赫丁省首府提克裏特。

  分析人士認為,解放提克裏特是截至目前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行動取得的最大進展,同時意味著伊軍向解放該國第一大省安巴爾省和第二大城市摩蘇爾邁出艱難一步。

  “伊斯蘭國”力量被削弱

  伊拉克軍事專家、伊軍準將阿卜杜拉·朱布裏認為,提克裏特大捷是對“伊斯蘭國”的“沉重打擊”。

  朱布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提克裏特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控制該市可以切斷武裝分子在東部迪亞拉省、基爾庫克省、西部安巴爾省和北部尼尼微省之間的聯繫,“他們將無法順利地在這些地區間調兵遣將、運送物資”。

  朱布裏曾預測提克裏特之戰不會持續太久,“因為該市的大部分武裝分子已提前撤往200多公里外的摩蘇爾”。他認為解放提克裏特除了軍事上的勝利,更重要的是打壓了“伊斯蘭國”的囂張氣焰。

  去年6月初,“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兩天內佔領了摩蘇爾和提克裏特兩座城市,一路追趕伊政府軍至巴格達城下,隨後不斷在社交媒體宣稱其“不可戰勝”。

  “現在戰場形勢發生了逆轉。”朱布裏認為,提克裏特一戰讓武裝分子意識到,與之前不同,他們面對的是裝備優良、訓練正規、作戰意願強烈的對手。

  教派和解見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參與此次解放提克裏特軍事行動的3萬人中,既包括伊拉克安全部隊,也包括什葉派民兵組成的“人民動員組織”,還包括當地遜尼派部族武裝。巴格達大學政治學教授薩巴赫·謝赫認為,什葉派和遜尼派聯手收復提克裏特表明伊拉克政治和教派和解已見成效。

  2013年,伊拉克教派衝突進入白熱化,安巴爾省居民反對什葉派主導的中央政府打壓、迫害和邊緣化遜尼派的聲音高漲,之後逐步發展為武裝抗爭。教派衝突為“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及反政府武裝在伊拉克發展提供了空間。

  2014年8月阿巴迪政府成立後,在重整軍隊的同時積極致力于教派和民族和解,遜尼派與什葉派、阿拉伯人與庫爾德人之間的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緩和,為各方聯手打擊“伊斯蘭國”奠定了基礎。

  但謝赫稱,應對伊拉克的和解進程持“謹慎樂觀”態度。針對此前有報道稱一些什葉派民兵在收復地區破壞遜尼派居民財産,謝赫表示,促進並維護教派和解有待各方付出進一步努力。

  收復摩蘇爾尚需時日

  伊國防部長奧貝迪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説,在清除薩拉赫丁省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後,伊軍將重點轉移至西部安巴爾省,並考慮收復第二大城市摩蘇爾。他強調,收復摩蘇爾將是伊拉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但在清剿安巴爾省的武裝分子前,伊軍不會發動解放摩蘇爾的行動。

  朱布裏表示,提克裏特一役後,“伊斯蘭國”武裝將主力撤往摩蘇爾,該武裝仍然具備打大仗的實力。奧貝迪也透露,伊東部迪亞拉省、北部拜伊吉市的武裝分子已撤至摩蘇爾,武裝分子正在加強該市的防禦工事,準備最後決戰。

  此外,3月25日美國主導的多國部隊開始對提克裏特發動空襲後,多支什葉派民兵武裝宣布將退出戰鬥。盡管在什葉派宗教人士的呼吁及各方調停下,這些民兵武裝留在了提克裏特戰場,但在未來的戰鬥中,伊朗支援的什葉派民兵與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會否爭執再起,將成為影響伊拉克未來戰局的不確定因素。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83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