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加入亞投行 俄羅斯向東再進一步

2015年04月01日 09:30:46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3月30日,俄羅斯正式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並向中方提交書面確認函,從而搭上加入亞投行的“末班車”。

    盡管這一決定來得有些晚,但對于大力推動“東進”戰略的俄羅斯來説,加入亞投行實際是早已注定的選擇。

    普京從第三任期開始,開始對俄遠東地區展開前所未有的大開發。加入亞投行,是俄羅斯融入亞太進程的關鍵一步。

    俄羅斯超七成國土位于亞洲,而歷史上,俄羅斯從來都認為自己是在亞洲擁有大量領土的歐洲國家。但遠東似乎長期被莫斯科忽視,發展水準遠落後于俄羅斯其他地區。

    以2014年為例,俄遠東聯邦區的地區經濟總量佔比不到全國的5%,人口自然增長率、每人平均壽命等社會指標也落後于平均水準。

    遠東顯然是俄羅斯發展的短板,地區發展失衡的狀況不改變,普京的俄羅斯復興藍圖就難以實現。因此,普京從他的第三任期開始,真正把遠東開發提升到治國理政的關鍵任務之一,開始了前所未有的大開發。

    2012年以來,俄羅斯先是成立遠東地區發展部,又任命一位副總理專門負責遠東發展事務,同時出臺遠東發展“三步走”戰略:第一步實施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第二步實施大型能源項目;最後力爭在2025年前在遠東地區實現由傳統資源性産品出口向創新産品出口的轉變。

    顯然,基礎設施是實施遠東大開發戰略的前提,資金又是建設基礎設施項目的前提,而俄羅斯經濟正處于谷底,西方制裁又幾乎完全切斷俄羅斯從美國和歐盟的融資渠道,遠東開發項目建設資金從何而來?亞投行無疑是很好的選擇。

    在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學者舒姆斯基看來,俄羅斯的主要大型基礎設施項目都集中在遠東和西伯利亞,它們不僅關乎俄羅斯,也關係到整個亞洲的發展。

    舒姆斯基説:“實施這些超大型項目遇到的主要問題就是資金,俄羅斯決定加入亞投行,就是希望能讓上述地區的基礎設施項目獲得資金來源。”

    另一方面,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新階段,天然氣大單、本幣互換協議、高鐵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將兩國務實合作水準又提升到新高度。俄羅斯加入亞投行,也是中俄關係發展到當前階段很自然的選擇,反過來,兩國在亞投行框架下的合作無疑又將進一步促進金融,經貿,以及高科技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俄羅斯加速“東進”步伐,需要將亞太地區的資金和技術用于遠東大開發,進而加入到亞太地區的融合進程。有理由判斷,加入亞投行正是這一進程的重要一步。(文/劉怡然)

    俄專家稱俄羅斯加入亞投行意在推動遠東開發

[責任編輯: 劉小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642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