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看俄羅斯如何反腐?

2015年04月02日 11:19: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陳暢)俄羅斯總統反腐局局長普洛霍伊在3月下旬訪問了中國。普洛霍伊領導的反腐局,是俄羅斯總統普京重拳反腐的一張名片,通過這張名片,俄式“打虎”“拍蠅”開始在國際反腐領域亮相。

  “總統反腐局”是個什麼機構?

  俄羅斯“總統反腐局”成立于2013年12月,直屬總統辦公廳。根據總統普京簽署的命令,反腐局的主要任務是確保總統反腐政策的落實、監督反腐法律法規的執行、保障國家各反腐機關之間協調運作,為總統提供專業的建議等。此外,反腐局還負責審查俄官員申報的個人財産資料。

  這並非第一個由俄羅斯總統親自下令成立的反腐機構。早在2008年,時任俄總統的梅德韋傑夫成立了反腐敗委員會,由總統直接領導。5年後,再次入主克裏姆林宮的普京,在反腐委員會之外又成立了另一個“嫡係”機構——反腐局。

  不難看出,普京成立反腐局自有考慮,意在提高反腐效率,改變各相關機構間反腐職責劃分不清的問題。此前,有關機構,如監督局、國家法制局、內政局各管一攤,有互相掣肘之嫌。

  被俄媒體稱為“反腐鬥士”的普洛霍伊成為首位反腐局局長。普洛霍伊1968年出生,畢業于克格勃高等學校,1988-1999年在蘇聯和俄羅斯國家安全機關工作,隨後在總統辦公廳人事部門任職,2013年2月進入國家事務及管理人才儲備委員會,當年底被總統欽點為反腐局的掌門人。

  俄總統反腐局成立後,局長行事低調,成立一年間,鮮少露面。據公開報道,普洛霍伊只在去年9月對越南進行了工作訪問。此次訪華,他表達了希望與中國發展反腐合作的意願。

  全面進攻 重點突破——俄式反腐的“持久戰”

  談起俄羅斯反腐,早已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上個世紀80年代末期,蘇聯高級官員的腐敗問題被曝光,民怨沸騰。調查結果顯示,目前俄羅斯最為嚴重的腐敗現象出現在警察、司法、立法、衛生、教育、媒體等領域。1999年,普京走上俄羅斯政壇頂峰,俄開始了反腐“長跑”。

  十六年來,俄羅斯反腐小步快跑,以制度和法制建設兩條線為抓手,以官員財産申報與核查為突破口,不斷加大反腐的力度。

  2008年,俄羅斯通過了《反腐敗法》,並于當年成立了總統反腐敗委員會,2009年俄開始實行高官財産申報制度。2009年4月,時任總統梅德韋傑夫和時任總理普京帶頭對外公布家庭財産狀況。自此,俄總統和高級官員申報財産成為慣例。

  2013年2月,普京向國家議會下院提交法案,禁止官員在海外擁有銀行賬戶、持有外國發行的股票以及其他金融票據。法案于當年7月開始執行。

  2013年底,普京簽署命令成立了總統反腐事務局,厘清各反腐機構之間的合作關係。

  2014年2月,普京簽署法令,要求政府官員和國企領導申報海外房地産並解釋買房資金來源,違背這項規定的官員將被解職。當年11月,俄羅斯議會下院投票表決通過一項法案,為官員公務用車設限。

  從2015年1月起,俄羅斯禁止在國家安全領域工作的官員在國外銀行開設賬戶,禁止政黨接受有“外國代理人”嫌疑的俄非政府組織的捐贈。

  俄羅斯反腐頻出重拳,已顯現出一定程度的效果。然而,長期困擾俄經濟社會發展、為國家經濟造成巨大損失的腐敗問題早已成為頑疾,絕非一朝一夕即可治愈。十年磨一劍,俄羅斯十五年磨出的反腐利劍,已開始展現劍刃的光芒。

  全社會反腐意識高漲:把“打虎”“拍蠅”進行到底

  當前,俄羅斯反腐形勢依然嚴峻。資料顯示,2014年前9個月,腐敗給俄羅斯造成的損失就達145億盧布,2.6萬余人因腐敗被立案調查。全國有數百名各級別官員,包括一些高官被追究法律責任。俄國家反腐委員會主席卡巴諾夫日前表示,俄各級政府機構近百分之三十的官員存在腐敗問題。

  應該説,俄政府採取的堅決反腐措施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腐敗蔓延的勢頭。2014年國際清廉指數排行榜中,俄羅斯仍然處于靠後的位置,這讓很多俄羅斯人接受不了,他們認為“清廉指數”依然“被下滑”是不公正的。社會輿論認為“近兩年來俄羅斯社會腐敗現象已經明顯減少”。

  腐敗現象減少很大程度上源于全社會反腐意識的增強。俄羅斯普通百姓對反腐有高度認同,並開始意識到自己有權拒絕行賄,官員受賄的機會在減少,制度的壓力也迫使官員不敢伸手。

  此外,俄式反腐不能不提的是國家高層領導反腐的堅定意志。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腐敗的“零容忍”和對反腐工作的直接領導,為制定和落實反腐政策和措施提供了保障。據報道,去年一年俄羅斯有300多名官員落馬。

  2015年3月初,俄羅斯薩哈林州州長霍羅沙文在自己的辦公室被逮捕。他是首位還在任即被執法機關帶走的地方領導人,並成為俄羅斯反腐機構今年棒打的“第一虎”。霍羅沙文被指控收受巨額賄賂,3月25日他被普京解除州長職務。

  此前,最著名的“老虎”是2013年底被總統普京解職的俄羅斯前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他被控瀆職罪。因財産申報不實被免職的還包括武裝力量總參謀長馬卡羅夫和軍事航空運輸司令部副總司令舍米亞金。俄羅斯“打虎”的數量雖然不多,但不斷揮動的大棒已然讓貪腐之風得到扼制。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85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