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葉門叛軍胡塞武裝
2015-04-05 07:14:1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胡塞武裝領導人阿卜杜勒·胡塞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

  葉門共和國第二任總統哈迪

  2014年9月22日,胡塞武裝士兵站在坦克上慶祝他們奪取首都薩那。

  葉門首都薩那,反政府軍正在使用防空武器。

  葉門胡塞武裝及其支援者4月2日在坦克的支援下攻入南部港口亞丁的市中心。葉門全國共有21個省份,從2014年9月佔領薩那以來,胡塞武裝已控制其中9個省份。為了打擊這支武裝,葉門政府向沙特求助,沙特聯合十多個國家對這一武裝進行剿滅。是怎樣一支武裝又一次點燃了波斯灣沿岸的戰火?

  領導人

  胡塞兄弟的“家族産業”

  胡塞武裝的名字,來自于第一任軍事指揮官——侯賽因·巴達爾·丁·胡塞的家族名字“胡塞”。侯賽因·胡塞1956年生于葉門北部的薩達省馬蘭地區。其祖父和叔祖都是當地有名的宗教人士,其父是宰德教派學者,該教派為什葉派分支。

  在父親去世後,侯賽因子承父業,擔任宰德教派阿訇。他對當時薩利赫的親美政策不滿,發動政治運動並最終在2004年引發武裝暴動,薩利赫當局曾懸賞5.5萬美元通緝侯賽因,在他的家鄉將其殺死。

  隨後小他近30歲的親弟弟阿卜杜勒·馬利克·胡塞接過了哥哥衣缽。1982年出生的阿卜杜勒·馬利克·胡塞沒有受過公立學校的教育,14歲結婚。侯賽因1992年時成立胡塞武裝的前身組織“青年信仰者”,阿卜杜勒十幾歲開始就跟隨兄長侯賽因“闖蕩”,20多歲便展現出突出的領導力,在眾兄弟中脫穎而出。侯賽因被殺後,阿卜杜勒繼任成為組織領導人,並將“青年信仰者”改名為“胡塞武裝組織”,以示永遠追隨他的哥哥侯賽因·胡塞。

  阿卜杜勒多次“被死亡”,2009年沙特便宣稱在空襲中炸死了阿卜杜勒·胡塞,葉門當局也曾表示阿卜杜勒或死于與政府軍的交火。然而近日的高調“奪權秀”證明,阿卜杜勒還活著。今年1月他擔任攻入葉門總統府、抓捕哈迪行動總指揮,出面威逼哈迪接受胡塞武裝的政治條件,迫使哈迪“辭職”。接管政府後的阿卜杜勒發表電視講話説,政治真空被填補,是符合葉門人民的利益的。在葉門政府的呼吁下,沙特對葉門境內叛軍武裝發動攻擊。對此,阿卜杜勒發表聲明,指責沙特違反國際法。

  阿卜杜勒·胡塞的兩個兄弟葉海亞·胡塞和阿卜杜-卡裏姆·胡塞也是組織的核心人物。此外,胡塞武裝領導的“革命委員會”主席是穆罕默德·阿裏·胡塞,他是胡塞三兄弟的堂兄弟,胡塞武裝和哈迪翻臉前他曾在薩那工作,負責與哈迪政府接洽,“革命委員會”是胡塞武裝控制薩那後自封的“合法政府”,但未得到國際承認,穆罕默德·阿裏也因此成為“胡塞當局”名義上的政府首腦,但他在胡塞武裝中的實際權力不及前述胡塞三兄弟。

  武裝力量

  坦克攻城,戰機轟炸總統府

  教派衝突的背景下誕生的胡塞武裝組織主要由什葉派民兵構成。該武裝組織自稱擁有10萬名武裝人員,但葉門政府稱其只有兩三萬人。

  哈迪逃出軟禁後,前往葉門的港口城市亞丁,宣布“遷都”亞丁。亞丁是效忠葉門總統哈迪的武裝力量進行抵抗的最後一個主要堡壘。就在數日前,胡塞叛軍攻佔亞丁部分區域,並再次攻入總統府,不過哈迪早在一周前已逃往沙特。

  根據“今日俄羅斯”3月25日發布的向亞丁進軍的胡塞武裝的視頻截圖上來看,胡塞武裝與一般的反政府武裝不同,從中可以看出其已普遍換上制式軍服,武器裝備也相當精良。

  據英國媒體引述亞丁居民的話説,他們看到了扛著火箭筒並有4輛坦克和3輛裝甲車支援的士兵進入了卡爾馬卡薩區——這是將亞丁市中心和城市其他部分連接起來的一個地帶。

  胡塞武裝在推進過程中,收繳了政府軍武器,同時還獲得了大批“被認為”是來自伊朗的軍事物資。阿拉伯衛星電視臺3月20日的報道援引安全人員消息稱,一艘伊朗貨船在胡塞武裝控制的塞利夫港停靠,並在當地卸下了185噸武器和軍事物資。此前,伊朗和胡塞武裝達成了包括向胡塞提供一年石油供給的經濟合作協議,這一軍火運輸被認為可能是合作的一部分。葉門新聞社稱,伊朗同時答應向葉門提供一座功率2000千瓦的電站。

  在薩那面對沙特等多國空襲時,胡塞武裝還使用了防空武器。

  “今日俄羅斯”報道稱,3月25日,胡塞武裝攻佔了距亞丁不遠的一座葉門最大空軍基地。從公布的畫面中可以看到,該基地停放有數架米格-29戰鬥機。另據法國媒體同日報道,一架戰機25日對葉門總統哈迪在亞丁的府邸實施空襲,由此證實了胡塞武裝確已擁有自己的空中力量。

  亦敵亦友

  逃亡總統曾拉攏胡塞武裝

  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敵人,這句話用來形容胡塞武裝和“盟友們”的關係可能再適合不過了。

  葉門是拉登老家,而基地在葉門的分支也有著不可小覷的實力。胡塞組織是什葉派而基地組織是遜尼派的極端組織,不過他們有著共同的敵人——美國。由于胡塞武裝一直與盤踞在葉門的基地組織分支進行戰鬥,因此盡管胡塞的標誌性口號是“美國必亡,以色列必亡”,西方還是有一些國家將他們視為潛在的合作夥伴。

  雖然胡塞叛軍的創建者死于前總統薩利赫政府之手,但是普林斯頓教授伯納德·黑克爾表示,薩利赫如今也是胡塞武裝的盟友之一。薩利赫是葉門共和國首任總統,但在1990年前已任北葉門總統12年。2011年迫于壓力卸任後,如今的薩利赫在葉門仍然有權有勢,有報道認為他可能會報復在2011年的騷亂期間策劃推翻他的那些人。不過,很多葉門人預計,如果胡塞成功鞏固了權力,他們會與薩利赫的效忠者之間迸發權力鬥爭。

  薩利赫下臺後,接任的哈迪也一度拉攏胡塞武裝。

  2004年侯賽因在與政府軍交戰中死亡,薩利赫政府為防其墳墓為“聖地”,將其遺體安葬在薩那中央監獄裏。而2012年其遺體被送至家鄉安葬,哈迪還親自在薩那舉行葬禮。不過由于胡塞武裝繼任領袖指責哈迪“虛偽”、“不讓胡塞武裝人員參加薩那紀念儀式”,最終不歡而散。

  伊朗也被認為是胡塞的支援者。用逃亡總統哈迪的話説,胡塞武裝是“伊朗的傀儡”。

  一些西方國家和葉門官員懷疑伊朗向胡塞武裝提供資金和培訓,雖然胡塞和伊朗方面都表示否認,但是仍有不少如胡塞高層在伊朗聖城庫姆出現、伊朗飛行員幫助駕駛葉門飛機的傳言。

  這些都足以讓沙特方面感到不安。沙特南部與葉門接壤,南方鄰國被一個親伊朗的反叛武裝取代,沙特對這種可能局面覺醒得太晚了。沙特在2010年曾在葉門邊界地區空襲胡塞武裝。沙特説決不準許伊朗“在該地區煽動教派衝突”,並發誓支援陷入困境的葉門總統哈迪。

  葉門危機

  沙特和伊朗的“代理人之戰”

  英國媒體指出,葉門政府與胡塞武裝之間的戰爭,實際上是沙特和伊朗之間的一場“代理人戰爭”。

  實際上,當胡塞武裝控制紅海港口城市塔伊茲後,葉門爭端就具有了國際化趨勢,因為西方和沙特等國不能容忍一個與伊朗有聯繫的集團控制曼德海峽,特別是在德黑蘭已基本控制了霍爾木茲海峽的情況下。

  葉門軍事分析員巴希姆説,“在這種情況下,伊朗將是主要得益者,這將成為伊朗在核問題談判中向超級大國施加壓力的牌。”沙特也將面臨問題,招致了這麼多強國的敵視,胡塞武裝遭到外部打擊的命運,其實早已注定了。

  沙特之所以果斷幹預葉門局勢,除了保護哈迪,與對抗伊朗有重要關係。此前沙特一直不願直接插手葉門事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葉門境內遜尼派極端勢力猖獗,客觀上有利于牽制什葉派,而長期以來,遜尼派領導的沙特與什葉派領導的伊朗為中東主導權爭鬥不休,此次什葉派的胡塞武裝在葉門不斷擴大勢力,沙特早就懷疑與伊朗的支援有關。葉門總統哈迪日前發表講話稱,迫使他逃離自己國家的什葉派反對分子是“伊朗的傀儡”,伊朗對如今葉門國內混亂局勢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包括埃及、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國在內的領導人在埃及舉行的阿盟峰會上指責了伊朗,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也稱對“伊朗試圖控制中東”無法容忍。但是伊朗方面對這些指責都予以否認,並認為沙特等國的“入侵”只會導致更多流血衝突,“在整個地區造成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擴張”。

  美國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中東研究負責人約翰·阿特曼説,“潛在的危險是葉門可能僅僅是海灣國家合作委員會成員國與伊朗之間的一場代理戰爭”,“伊朗顯然在支援胡塞武裝,但是過去10年中,伊朗的支援是有限的,而且也來得比較慢,”阿特曼説,“沒有跡象顯示伊朗政府把葉門看成戰略重點。如果要走代理戰爭的路,那麼這場衝突很可能會持續好多年。”(韓旭陽)

葉門戰事兩周 500多人殞命1700人受傷

葉門胡塞武裝放棄亞丁總統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5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