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來自中國朋友的禮物”——記“中巴經濟走廊委員會”成立儀式

2015年04月10日 07:39:08 來源: 人民日報

  中巴經濟走廊途經巴國內多個城市和地區,其中巴北部的喀喇昆侖公路是重要通道。圖為在這條公路的改擴建施工現場,中巴工人緊張作業。

  本報記者 楊 迅攝

  在中巴經濟走廊委員會副主席薩義德看來,中巴經濟走廊是一份“來自中國朋友的禮物”。薩義德説,“中巴經濟走廊的一端是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達爾港,途經巴國內多個城市和地區,聯通中國新疆喀什,如同一座友誼的橋梁,無疑將加強巴中之間的聯繫,推動巴基斯坦的經濟發展。”

  4月8日,中巴兩國各界人士聚集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的萬豪酒店會議廳,在此舉行中巴經濟走廊委員會成立儀式。

  巴基斯坦計劃發展部部長阿桑·伊克巴爾在儀式上説,李克強總理2013年訪問巴基斯坦時提出建設中巴經濟走廊,“走廊像一個大的框架,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公路、鐵路、管道等等”。走廊將激發巴基斯坦的發展潛力,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緩解能源危機,不僅有利于巴中兩國,還將輻射周邊國家和地區,惠及區域內近30億民眾。走廊建成後,將為中國和中東、中亞等區域的國家提供貿易門戶,也將改變巴基斯坦的命運,巴基斯坦對中國的大力幫助深表感謝。

  會場上,嘉賓們關于中巴經濟走廊的發言激起陣陣掌聲。投影儀上,關于中巴經濟走廊的圖片,引人入勝:欣欣向榮的瓜達爾港、寬闊平坦的高速公路、運作有序的發電站、中巴人民揮舞著對方國家的旗幟……現場不時有巴基斯坦觀眾歡呼“中巴友誼萬歲”。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孫衛東表示,委員會的成立,將為走廊的建設帶來更強的動力。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構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將輻射巴基斯坦國內所有地區,為當地民眾帶去實實在在的好處,也將為中巴之間的貿易、金融和人文交流創造更多便利,是中巴友誼的生動體現,為打造互利共贏的局面奠定了基礎。

  “走廊將有效盤活各地資源,吸引更多投資,為沿線民眾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有效推動巴基斯坦經濟建設。”伊斯蘭堡工商會前主席巴薩爾·達烏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興奮之情溢于言表。瓜達爾聯合商務公司董事長馬克布勒·阿弗裏迪對本報記者説,走廊的建設將進一步激活瓜達爾港的發展潛力,同時為建立自由貿易區和新機場、改善當地基礎設施注入動力,瓜達爾有望借此增強自身的輻射能力。

  中巴經濟走廊委員會主席、參議員塔爾哈·馬哈茂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委員會的初衷是匯聚各界力量,為走廊的建設提供支援,並推動中巴兩國在技術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該委員會計劃設立不同的專項委員會,涉及經濟商貿、安全和能源等領域。“巴基斯坦珍視來自中國的真誠幫助,相信走廊的明天更加美好。”

  (本報伊斯蘭堡4月9日電 記者 楊迅)

[責任編輯: 薛筆犁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74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