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撤僑,見證大國能力與擔當
2015-04-10 07:39:0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31日,首批撤離葉門的同胞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後揮舞國旗。 新華社發

  來自炮火硝煙中的一組數據,呈現中國外交在關鍵時刻的考驗中交出的亮麗答卷:3月29日到4月6日,中國派出3艘軍艦,從葉門撤出中國公民613人;同時,協助來自15個國家的共279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

  “感謝祖國,我們可以回家了!”“謝謝你,中國!”在港口,在機場,在多國使領館的門口,揮舞的五星紅旗和亮麗的橫幅濃縮千言萬語,濕潤的雙眸透露著對中國無盡感激。

  許多經典場景與畫面透過媒體、網絡在傳遞,感動人心,振奮人心。這背後,有太多故事值得細細回味——

  國家行動 火速撤僑

  自今年1月以來,葉門安全局勢急劇惡化。3月25日,葉門什葉派胡塞武裝組織大舉進攻亞丁市。26日淩晨開始,沙特等國對葉門首都薩那等地的胡塞武裝目標發動空襲。

  危急關頭,中國公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如何保障?

  “習近平主席下令護航編隊執行撤僑任務,李克強總理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採取行動確保在葉門中國公民生命財産安全。”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介紹,作為整個撤離任務的指揮中心,外交部領保中心立即貫徹落實中央指令,于3月27日下午召開部級協調會,研判葉門局勢,制定撤離行動方案,迅速協調各相關部門、駐外使領館分頭部署行動。

  接到撤僑任務後,正在亞丁灣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第十九批護航編隊趕赴葉門。海軍司令部作戰部副部長梁陽説,40小時內,臨沂艦在亞丁港外完成部署,濰坊艦、微山湖艦在紅海荷臺達港外集結。等到陸上組織撤離人員抵達碼頭時,迅速靠碼頭完成撤離。

  時間緊迫,考驗行動力與協作精神。

  撤離過程中,三個困難擺在面前:首先,對安全形勢的評估需要確認。海軍通過與使館武官的聯繫,及時了解所撤出境口當地的安全形勢。第二,後勤保障有不確定性,包括撤離人員的國籍、宗教信仰都不一樣。戰鬥艦艇上都是戰鬥員,不像登陸艦或者貨船有備用的艙室和存庫,需要接送多少人員還不能確定。第三,對進入亞丁港口外交準入,包括停靠碼頭的拖船協助、離崗都不熟悉。這些情況在中資機構以及駐葉門使館的及時聯絡中得到解決。

  困難重重,考驗應變能力。

  北京時間4月2日15時51分,就在臨沂艦靠泊亞丁港之時,在右舷60度大概5公里處,警戒哨報告發現一枚炮彈落地。7分鐘後,在軍艦艦艏碼頭20米處,一輛吊車遭到疑似坦克機槍掃射,數枚流彈擊中吊車。發現情況,現場指揮員立即搜索警戒范圍,對碼頭上還沒來得及上艦的人員進行貼身護衛,同時啟動應急措施,艦艇馬上備航,其余人員迅速上艦,在確保僑民安全的前提下強行出航,迅速離開碼頭。

  危急之中,更見中也兩國牢固友誼。

  中國駐葉門大使田琦介紹,軍艦入港許可,需要軍方很多人簽字,簽字之後要交給港務局才能得到落實。讓我們感動的是,葉門軍方人士接到中國使館請求後,自己開車找到相關上級領導簽字,當天就把許可證辦下來了。撤離運送過程中,葉門方面無論軍方、內政部、警察部都全力予以配合,235公里的公路途經9個檢查站一路暢通。使館的車隊直接開到碼頭登艦。

  一位葉門政府官員對田琦由衷地説:“你們在這兒是最安全的,比我們都安全,全體葉門人員都是你們的保鏢。”

  以人為本 傳遞感動

  一張照片,振奮人心:一名海軍女戰士牽著一個小姑娘準備登上軍艦,小姑娘手裏拿著一瓶水,一臉幸福。網友給照片配了解説詞:“別害怕,姐姐帶你回家。”

  梁陽對記者説:“收到這張照片時,我正在作戰指揮室。當時我深有感觸,這一批撤回來的中國僑民,他們會很自豪、很慶幸自己是中國人。祖國強大,是我們公民人身安全和利益的強大後盾。”

  一則報道,感動人心:濰坊艦上,海軍官兵把床鋪讓給撤離人員,自己打地鋪睡在走廊上。

  “3月30日,人數最多的一批僑民撤離,共有455名。當我看到名單時,發現全部撤離的公民都編入了床位。護衛艦上,加上艦長,官兵大約200人左右。除了艦長進行作戰指揮,政委和副編隊長以及其他所有官兵都把他們的床鋪騰了出來。”負責現場指揮協調的駐葉門使館武官劉永選滿懷自豪地説,“我想這一點也只有中國人民海軍能做得到!”

  一則消息,引發熱議:軍艦上,撤離的僑民吃著幾菜一湯,水兵們卻在吃鹹菜罐頭。有網友甚至質疑,官兵有菜不吃偏吃榨菜,難道是在作秀?

  梁陽對此給出回應:艦只在海上尤其是遠海執行任務還是很艱苦的。像護航編隊在亞丁灣巡航,一個月靠港補給一次。這次從接到命令到3月29日數百名撤離人員上艦,時間緊急,艦上綠色蔬菜和水果非常珍貴。能夠把好的飯菜讓給飽受驚嚇的中外僑民,這充分證明了我們87年前組建的這支軍隊,光榮傳統沒有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沒有變,我們這支軍隊幹部戰士艱苦奮鬥的作風沒有變!

  “如果能為這些僑民提供安全保障,吃鹹菜,我們海軍官兵光榮、驕傲!” 他激動地説。

  回顧撤僑過程中一段段難忘經歷,田琦説,我們執行的是一項救民、愛民的行動。發生在葉門的一切,讓我感到和平彌足珍貴,堅強有力的政府彌足珍貴,強大的國防彌足珍貴。當我們回到偉大祖國的懷抱,最深的感觸就是作為中國人,還有什麼理由不熱愛祖國、熱愛黨?

  黃屏感慨道,這幾年被問到比較多的是,中國護照的含金量。借用媒體的一句話,中國護照含金量不僅在于免簽多少個國家,而在于碰到麻煩與危險的時候,中國帶你回家!

  大愛無疆 大國擔當

  幫助本國公民,也向外國公民伸出援手。中國政府幫助撤離的外國公民中有176名巴基斯坦人、29名埃塞俄比亞人、5名新加坡人、4名波蘭人、3名意大利人、3名德國人、2名英國人、1名愛爾蘭人、1名加拿大人、1名日本人……

  巴基斯坦公民在葉門的數量很多。4月3日,176名巴基斯坦公民安全抵達巴首都伊斯蘭堡。很多巴基斯坦公民手裏揮舞著五星紅旗,一名巴基斯坦公民激動地説:“多虧中國救了我們!中國給予我們莫大的幫助,我們要用一生回報中國。”

  談起協助巴基斯坦公民撤僑,田琦講述了一個細節:“巴基斯坦大使給我打電話時,激動地説,感謝中方的救助行動,這次行動再次證明了巴中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中國人民就是巴基斯坦人民的親人。我聽得出,他在電話那頭哭了。”

  “中國有句古話,叫同舟共濟,你們即將乘坐的軍艦,就是你們值得信賴的‘諾亞方舟’!” 編隊政委夏平在撤離碼頭上鏗鏘有力的承諾滿含力量與擔當。

  中國應有關國家請求開展的這場人道主義救援行動,贏得各國讚譽——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説:“我們非常感謝中國政府的支援。”

  吉布地外交部長優素福説:“感謝中國幫助撤離外國僑民,你們的所作所為令人感動!”

  波蘭外交部發表公告,對中國幫助撤離4名波蘭人表示感謝。

  斯裏蘭卡外交部副部長阿吉特·佩雷拉表示,斯裏蘭卡政府和人民感謝中國給予的無私幫助。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日本政府方面就一名日本遊客隨中國軍艦自葉門撤離之事,向中國政府表示感謝。

  充滿人道主義情懷的中國擔當,震撼世界——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4月6日報道稱,中國在葉門幫助多國撤僑是解放軍試圖通過幫助他國來打造自身的善意和積極形象的最新例證。

  英國《每日郵報》對此評論稱,這是中國前所未有的舉動,表現出中國正在更多地參與全球人道主義救援工作,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也在愈發增強。

  講信義,重情義,樹道義。葉門撤僑,一場堅定有力的國家行動,彰顯負責任大國的能力與擔當。

是什麼提升了中國護照的含金量——葉門撤僑行動親歷者訪談

領事司司長:葉門撤僑最揚眉吐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74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