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國際關係學者熱議:中國崛起如何改變世界秩序?

2015年04月12日 21:59:5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4月12日電(張尼)中國崛起能否真正改變世界秩序?中國又將以何種方式改變世界秩序?12日,由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主辦的“中國崛起與世界秩序”研討會在清華大學召開,與會專家學者就上述問題進行了分析。

中國和平崛起能否建立“新國際秩序”?

中國近年來的經濟規模迅速擴大,“中國崛起”話題受到國內外政、學界高度關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施蒂格利茨在2015年1月號《名利場》雜志上發表的名為《中國世紀》的文章就曾引發熱議。

施蒂格利茨在文章中指出,中國已坐上世界經濟頭把交椅,依據是世界銀行等機構發布的統計報告,按照購買力評價法,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GDP)應在2014年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他認為,隨著中國成為“世界頭號經濟體”,新的全球政治經濟秩序正在形成。

中國崛起究竟會否顛覆原有的國際秩序?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高程在會上就表示,中國崛起是內部需求和外部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早前由美國建立的國際秩序已經容納不下中國的體量,中國所發揮的作用也受到限制。中國提出了“獨立自主”、“開放包容”的國際秩序主張,同時提出了新興市場國家群體要求增加話語權的訴求,這對美國推行的霸權主義形成衝擊。

但她強調,中國不是在挑戰國際秩序,而是提供補充和修正的可能性,中國的主張與現有秩序共存。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説,國際秩序的本質是權力分配的問題,由于每個國家的目標訴求不同,主觀因素在國際秩序中起到重要影響。他表示,並不是所有國際秩序觀都會受到歡迎,因此大國提出的國際秩序觀要“好聽、好用”。

閻學通還強調,中國提出的國際秩序觀如何能在維護自身利益的同時適應時代特點,是未來需要重點研究的課題。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高級顧問崔立如評價説,中國崛起令全球對未來的預期産生不確定性,如何在政策上、理論上充分消除這種不確定性的疑慮是中國需要研究的議題,同時,怎樣在權力分配中解決公平問題也是一大挑戰。

經濟影響力轉化為政治影響力

“如何促成穩定的國際秩序是一個大國必須要回答的戰略和外交議題,”中共中央黨校戰略研究所教授門洪華在發言中就強調,當前推進世界變革的動力包括國家興衰,全球化和地區一體化。在全球化和地區一體化並行的時代,各國的繁榮只有在地區整體進步的環境下才能得到最大保障,所以地區合作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

門洪華強調,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各國進一步認識到了地區合作的重要性,建立國際新秩序回落到了地區層面。他還強調,隨著中國進入到與國際社會高度密切互動的階段,搭建新的國際戰略機會正在來臨。中國在力圖用自己的經濟力量推動世界的變革,但中國在自己所在的地區內還面臨很多問題,因此積極參與地區制度的創立是一個重要的目標。

門洪華認為,“中國是國際秩序變革乃至重塑的重要力量,但需要做更多準備,不斷提高自己的實力,經濟手段仍然是重要工具”,“中國需要通過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一帶一路’戰略規劃以及強化‘走出去’戰略將經濟影響力轉化為政治影響力。”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徐秀軍也認為,世界經濟秩序的發展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中國實現全面崛起將會減少這種不確定性。當下,中國要推動世界經濟秩序的重建,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把重點放在自身的崛起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上。(完)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680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