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將在八領域加強與沿線國家合作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2015年04月13日 14:03:39 來源: 國際線上

  中國國務院推進“一帶一路”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日前透露,中國將在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八個領域加強與沿線國家的合作。此外,“一帶一路”建設地方實施方案與國家規劃的對接將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

  在今年博鰲論壇期間,中國公布了《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文本,這標誌著共建“一帶一路”已經從做好頂層設計轉到了繼續加強規劃設計、具體推進、務實合作並行的新階段。

  據該文件主要起草者之一、國務院推進“一帶一路”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歐曉理透露,各省區市和國家規劃的方案銜接最晚將于今年10月完成。此外,也並不存在有省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缺席的問題,“我們要求全國今年10月前完成地方實施方案與國家規劃的銜接。有的報道講‘一帶一路’最終圈定的重點省18個,沒有點名的就沒有納入,這種説法顯然是不對的。‘一帶一路’是中國今後對外開放和對外經濟合作的總綱領,不存在誰在路上、誰在帶上,誰不在路上、誰不在帶上的問題。這個問題是個偽問題。”

  歐曉理還透露,中國將從八個領域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包括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化能源合作、拓寬金融合作領域、密切人文交流等領域。談到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深化能源合作時,他説:“促進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抓住關鍵通道、關鍵節點,加快形成中國至波羅的海、中國至波斯灣、中國至印度洋的三個通道。深化能源資源合作,陸上是重點做大做實中國與中亞、西亞、俄羅斯的資源合作,同時進一步鞏固和擴大能源戰略運輸通道。海上共同謀求油氣資源運輸通道,同時拓寬境外礦産資源的合作水準。”

  據了解,“一帶一路”共涉及60多個國家,總人口達44億,GDP約21萬億美元,分別佔世界的62%和29%。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強認為,“一帶一路”將為沿線各國提供新的廣闊發展空間,“‘一帶一路’東連發展勢頭強勁的東亞經濟圈,西連發達的歐洲北美經濟圈,在兩條南北主線之間架起一條縱貫東西的大經濟帶,可以充分發揮沿線各國比較優勢、挖掘潛力深入合作,這必將建立起世界跨度最長、最具活力,而且發展前景良好的大經濟走廊。”

  截止目前,“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得到60個國家的積極響應。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表示,非常歡迎“一帶一路”建設的規劃。他還指出,“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橋梁,期待國際社會給予支援,“我們相信‘中巴經濟走廊’是非常好的辦法,可以幫助我們讓幾億人走出貧困,而且可以幫我們改善民生。同時它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支柱,幫助我們更好地打擊恐怖主義、暴力極端主義,因為它可以讓年輕人參與進來,讓他們就業,給他們提供新的經濟機遇,這樣就可以推進地區安全。”

  目前,中國的各級政府和部分企業也已經開始按照“一帶一路”建設總體藍圖,發揮各自優勢,尋找參與的契合點。華能集團副總經理孫智勇表示,他們將建立“走出去”聯合體,加快境外項目投資建設力度,推動工程服務和技術走出去,“我們已與國內東方電氣、中國電建、上海電氣等國內裝備制造企業形成共識,建立形成國內電站投資、建設和設備制造企業‘走出去’聯合體,發揮各自優勢,實現聯合出海。”(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肖中仁)

“一帶一路”建設奏響世界合作共贏交響曲

“一帶一路”是偉大而具歷史意義的事業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95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