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透視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新階段

2015年04月16日 16:49: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16日電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近日發表講話提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將進入“新階段”。

  卡特口中的新階段“火藥味”頗濃。國際輿論認為,美國炫耀軍事實力不利于地區整體安全環境。美國推行亞太戰略時,應盡可能兼顧各方利益才可能獲得成效。

  強化亞太戰略的主要內容

  卡特本月上旬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就“亞太再平衡”政策發表了演講。

  根據卡特的演講,部署“高精尖”武器,加強同盟關係並發展夥伴關係以及推動《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新階段的主要內容。

  第一個主要方面是軍事。美國將繼續投資開發最新式武器並重點向亞太地區部署。卡特説,美國還在開發新的太空、電子戰等先進武器,其中包括一些出人意料的武器,“當部署結束時,美國60%的艦隊將出現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區域”。

  第二個主要方面是同盟關係。美國將強化美日韓同盟以及其他夥伴關係。卡特強調,“加強美日韓三國安保合作是‘再平衡’政策的主要要素”。他具體提到新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表示期待擴大美軍與日本自衛隊的“無縫合作”。

  此外,美國把簽署TPP也看成是“亞太再平衡”戰略“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

  為何卡特會在此時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進入新階段?

  當前國際形勢出現了美國難以駕馭的新變化。美俄因烏克蘭危機而對立,中東地區一些國家動蕩加劇,伊核談判雖達成框架性協議但前景仍不明朗。美國如不凸顯在亞太的作用和影響,將給人在全球格局中什麼都掌控不了的尷尬印象。

  奧巴馬的總統任期只剩下一年多時,卡特走馬上任。“鷹派色彩”強烈的卡特曾在2011年至2013年任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被公認為奧巴馬首個總統任期內“亞太再平衡”政策的重要推手。此時,奧巴馬要留下外交遺産,卡特要在奧巴馬剩余的任期裏彰顯雄心。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宣布“亞太再平衡”戰略進入新階段,比起解決其他外交難題要容易得多,面子上也好看。

  新階段能有多大成效

  無論是美國國內輿論還是國際輿論都一致認為,美國提出“亞太再平衡”進入新階段首先是從美國利益出發的。

  美國凱托學會防務與外交問題專家卡彭特説:“歸根結底,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目的是要保持美國在這一地區的統治力。”韓國湖西大學教授全家霖注意到,“亞太再平衡”戰略是基于保護美國經濟、安全利益的綜合考量産物。

  從美國自身利益出發的後果就是,美國顯得非常強勢和主觀,這就可能犯下許多戰略和戰術上的錯誤,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説。

  全家霖教授指出,美國推行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觀和未來觀的做法容易引發其他國家不滿,從而導致美國的盟國逐漸開始與其産生分歧和不和。

  一些國際輿論對美國炫耀軍事力量頗有看法。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斯托裏注意到,美國“亞太再平衡”新階段裏引人注目的一點就是,強調在亞太區軍力部署和武器的增加。“不少國家對美國在此區域擴張軍力有所顧慮,因為這將最終增加各種摩擦,不利于地區的和平穩定”。

  卡彭特認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火藥味這麼濃”,並不一定符合相關國家的自身利益,例如韓國一直擔心被卷入美日與中國不斷上升的緊張關係的漩渦中。

  全家霖説,美國“亞太再平衡”因側重于軍事方面,客觀上講極易引發亞太地區國家的不安和擔憂。日本推行解禁集體自衛權等一係列動作,在亞太地區造成軍事危機,一定程度上正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驅使縱容的結果。

  美國寄予厚望的美日韓同盟能夠發揮多大作用,國際輿論也頗為懷疑。

  卡彭特説,這其實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一大缺陷”。他認為,美國希望與日本和韓國打造一個強有力的和團結的三邊安全防線,但日本與韓國的歷史遺留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兩國嚴重不合將使這一同盟“受限”。

  全家霖則指出,東北亞由于日本歷史問題導致的糾紛和摩擦持續不斷,但始終沒有一個徹底的解決方案。如果美國真誠致力于亞太的和平發展和穩定繁榮,那麼就應該為解決這些糾紛和摩擦創造對話氛圍和條件,而不是隔岸觀火更不應煽風點火。

  圍堵中國難以實現

  自奧巴馬政府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以來,國際上有不少輿論認為美國意在遏制中國。但專家認為,如果美國懷有此心,其目標很難實現。

  日本外務省國際情報局前局長孫崎享認為,可供美國選擇的戰略大致有兩種,一是將中國視作敵對勢力,予以圍堵;二是換一種思維,推進對華合作,而無論是從軍事層面看,還是從經濟層面看,美國圍堵中國無法實現。

  卡特在講話中重點談到了中國。他在毫無根據地質疑中國軍費、網絡以及南海、東海等政策的同時,也明確表示,要與中國謀求共贏。他説,“我拒絕有關中國之得便是美國之失的零和思維”,“美國與中國並非盟友,但不一定非得成為對手。建立一個強有力的建設性的美中關係對維護全球安全與繁榮必不可少”。

  亞太地區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最具活力的經濟區域,在這一地區,世界最大的發達國家美國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關係對世界的穩定發展有重要影響。

  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專家盧金看來,如果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是為了本地區和平安定著想,則應採取更加平衡的外交政策,要同中國積極開展合作。

  全家霖説,美國不能把“亞太再平衡”當做牽制中國的戰略籌碼,美國只有立足于亞太地區國家共同利益之上,增進同亞太地區國家之間的互信,真正著眼于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才是“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明智之舉。(執筆記者邵進、陳靜,參與記者:關建武、張青、張繼業、沈紅輝、穆東、馬玉潔)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995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