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習主席訪巴將帶來新機遇和新動力

2015年04月20日 07:11:39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 新華網記者 張免 攝

    新華網北京4月20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起將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他就任國家主席以來對巴基斯坦進行的首次訪問,也是習近平2015年的首次海外出訪。在出訪前夕,新華網獨家訪談了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哈立德大使認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巴基斯坦意義重大,將使源遠流長的中巴關係邁上新臺階。大使還説,中巴友誼基礎牢固,要代代相傳下去。

    以下是訪談全文:

    新華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他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對巴基斯坦的首次訪問。大使閣下,您如何看待此次訪問的意義?您對此訪有什麼期待?

    哈立德: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巴基斯坦是一次十分重要的訪問,這次訪問象徵著兩國深厚的友誼。習近平主席是我們的貴賓,巴基斯坦人民期待著給予他以熱烈和誠摯的歡迎。這也是習主席今年第一次出國訪問,我認為此訪將使兩國源遠流長、歷久彌堅的友誼邁上新臺階。過去的60多年為廣泛的雙邊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巴基斯坦和中國在諸多問題上意見一致,我們共同努力讓兩國的合作更加牢固、更加繁榮。

    巴基斯坦人民熱切盼望習主席訪巴,不僅如此,此訪象徵著兩國合作的進一步加強,將繼續邁向更多元、更多層次的合作空間。所以我認為本次訪問將取得非常好的成果。

    新華網:中巴兩國自1951年建交以來,雙邊關係長足發展,成果豐碩。您如何看待六十多年來兩國關係發展所取得的成就?

    哈立德:中巴關係並不僅限于兩國政府和高層交往,它也深深根植于兩國人民心中,這一點至關重要。如果你去巴基斯坦,在路上遇見任何人,只要聽説你來自中國,他們都會熱情歡迎你,而這都是發自肺腑的。我發現,巴基斯坦人來到中國也會受到同樣的歡迎。

    因此我説,兩國友誼不止是政府間交往,而是深入兩國人民頭腦中、心中的,這是加強兩國關係的堅實基礎。

    如你所説,在過去的60多年中,我們走過了很長的道路,打下了兩國關係的堅實基礎。兩國關係正在開花結果,前景無限光明。

    巴中兩國的合作既有廣度又有深度。兩國在政治、經濟、貿易、文化、教育和科技等諸多領域都有合作,當然還有人文領域的交流,包括學者還有媒體間的合作與往來。習主席此訪將為兩國既有合作帶來新機遇和新動力。

    新華網: 前不久,中國發布了“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的文件,大使閣下,您認為中巴兩國未來應該如何利用“一帶一路”戰略契機來拓展雙邊合作?

    哈立德:我想説,“一帶一路”戰略著眼未來,非常有遠見,前景十分光明,擁有無盡的未來,展現出了中國領導人的智慧。“一帶一路”將促進經濟發展和共同繁榮,還將通過完善經濟聯繫實現互聯互通來減少摩擦,緩解緊張局勢,有助于消除衝突。從這個意義上説,“一帶一路”願景具有長期的、積極的意義。

    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願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個雙邊雙向的合作計劃。它不僅促進中巴兩國經濟發展,還將加強兩國與地區其他國家之間的聯繫和融合。經濟走廊所涉及的經濟活動、貿易合作將不僅使中巴兩國受益,還會推動地區其他國家經濟的發展,對此我充滿信心。

    我們現在正致力于實現兩國高層達成的有關中巴經濟走廊的構想和計劃,早日加強兩國互聯互通,如基礎設施的聯通及能源項目的合作。正如我前面所説,中巴經濟走廊不僅惠及兩國,也將給地區周邊國家帶來利好。

    新華網:中巴經濟走廊作為連接兩個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為兩國經貿領域的合作帶來諸多機會,大使閣下,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目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最新進展?

    哈立德:2013年巴基斯坦與中國確定了建設中巴經濟走廊的項目,隨後兩國政府成立了一個聯合委員會,由中方的發改委和我國的計劃與發展部共同領導。聯合委員會成立的目的就是監督和保障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開展。基于此,我們雙方在中巴經濟走廊項目上取得了長足的進展。

    聯合委員會共進行了四次會面,最近的一次會議兩周前剛剛在北京落下帷幕。在總的聯合委員會之下我們還成立了一些專門委員會,涵蓋基礎設施、能源、港口建設及其他重點領域。專門委員會在各自領域內進行研究、分析並提出建議,然後我們雙方共同展開探討。我們共同確定了很多重要的項目,這些項目馬上就要進入實施階段了。對此,我們非常高興,因為這些項目從想法到概念,再到計劃,現在終于要進入實施階段了。

    我認為,習近平主席此次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將極大地促進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開展。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 新華網記者 張免 攝    

    新華網:今年三月,巴基斯坦在伊斯蘭堡舉行了7年來的首次閱兵儀式,展現了巴基斯坦政府堅決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目前巴國內的反恐形勢如何?巴基斯坦與中國在反恐方面開展了哪些合作?

    哈立德:巴基斯坦軍隊對巴部落地區的恐怖威脅進行了軍事清剿,本著徹底消滅恐怖分子的決心,軍事行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且軍事行動還在繼續。據我所知,大多數部落地區的恐怖勢力已經被消滅完了,還有一些殘余勢力四散逃亡,他們的老巢已經被徹底端掉,我們也繳獲了很多他們的軍火。

    從一個事實我們就可以看出反恐行動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之前在那些部落地區,人們因為恐怖分子的侵擾流離失所、背井離鄉,現在局勢穩定後,他們都回來了。

    巴軍清剿恐怖分子的行動進入第二階段,巴軍開進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地區,擊斃了很多武裝分子,行動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巴基斯坦誓要將恐怖分子徹底清除,這有利于巴基斯坦國內、周邊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安全和穩定。總的來説,巴基斯坦軍方的反恐行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我想説,我們與中國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一致,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三股勢力。兩國在資訊共用、加強邊境管理等領域都在進行反恐合作。

    新華網:葉門國內動蕩局勢引發全球關注,巴基斯坦軍艦幫助中國撤僑,對此我們非常感激。最近有報道稱,沙特政府要求巴基斯坦出兵葉門,巴政府將如何回應?大使閣下,您對當前葉門局勢有什麼評價?

    哈立德:首先,我想通過新華網向中國政府表達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幫助我們撤回了滯留在葉門的176名巴基斯坦民眾。巴基斯坦軍艦也幫助了8名中國學生撤離葉門,這種患難之中的真情就是中巴深厚友誼的體現。彼此之間,無論誰遇到了困難,對方都會第一時間給予最大的支援和幫助。

    葉門局勢目前非常嚴峻,巴基斯坦政府一貫主張和平解決,也已經呼吁相關方面和平化解危機。我們希望,葉門局勢有關各方能夠找到和平解決的方案,使得危機局勢最終能夠得到解決。對于你所提到的沙特政府提出的要求,我想説的是,目前巴基斯坦政府和議會正在對沙特的要求和提議進行討論,我相信在適當的時機,巴基斯坦政府會做出合理的決定。

    新華網:中國和巴基斯坦除傳統領域的經貿合作外,還能在哪些新領域開展合作?

    哈立德:我認為,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是發展中巴貿易的一個重要契機。在經貿合作領域,中國與巴基斯坦有著良好的合作框架,尤其是中巴兩國簽署了自貿協定,並于2008年就開始實施相關政策。得益于自貿協定的簽署,兩國的貿易額實現了快速增長,2014年已經超過150億美元。盡管在貿易中有一些不平衡的問題存在,但我相信經過雙方共同努力後,這些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不可否認的是,中國與巴基斯坦的貿易主要還局限在傳統商品上。例如,巴基斯坦主要向中國出口大米、棉花、紡織品等;中國則向巴基斯坦出口機械産品、電腦及手機等。目前,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擁有龐大的制造業基礎,今後的出口也會延續現在的趨勢。我雖然不是經濟學家,但基于我日常工作的觀察和積累的知識來看,兩國貿易還有太多的空白領域。

    首先説説漁業。巴基斯坦的漁業發展良好,但欠缺水産品的保鮮與加工設備。如果中國企業能夠到巴基斯坦的一些漁港建立合資企業、工廠或加工平臺,雇傭當地員工捕撈水産,並使用先進技術對其進行加工和處理,那麼將一舉兩得。為中國企業工作的漁民會很高興,因為他們收入將大幅增加;經過處理的水産品能夠以極具競爭力的價格出口到世界上任何地方,對于企業來説也是一件好事。

    其次,巴基斯坦是一個紡織品出口大國。在過去數十年中,巴基斯坦向歐美國家出口了大量的牛仔布。那麼我想巴中兩國在紡織品貿易上也能有所作為。

    此外,我認為兩國在寶石開採領域也大有可為。巴基斯坦可以説是一個寶石王國,擁有50多種各類寶石和亞寶石,在北部也有豐富的礦藏,但它們都還深藏在地下尚待開採。如果有中國的技術和設備到巴基斯坦進行開採、處理和後期打磨加工,那麼最後制作出的珠寶也能出口到全球各地。

    巴基斯坦還與中國的新疆自治區接壤,在那一地區巴基斯坦盛産各類高品質水果和食物,也可以和中國在水果和食物加工領域開展合作。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 新華網記者 張免 攝

    談了這麼多例子,我想表達的是歡迎中國企業到巴基斯坦發展,我們會幫助它們尋找當地的合作夥伴,在各領域進行合作,收益將非常可觀。就經商而言,前往巴基斯坦的外資企業與合資企業都不會出現虧損情況。因此,中巴在經貿合作上還有太多的領域有待探索。也許,中國的企業對巴基斯坦的情況不太了解,或者是不願邁出進軍巴基斯坦的那一步。但我想,現在中巴企業都需要發掘一些有創意的合作方式,並付諸實踐。

    新華網:在中國,“巴鐵”一詞被用于形容中巴全天候夥伴關係。中國總理李克強在訪問巴基斯坦時也提到了這個詞。大使先生,“巴鐵”這個詞對您來説意味著什麼?

    哈立德:我所理解的“巴鐵”和中國朋友所理解的沒有差別,就是“鐵哥們兒”,是好兄弟、好朋友、好鄰居。

    中巴關係是一種非常獨特的兩國關係,無論是在蜜月期還是在低谷期,我們雙方都表現出了團結一致。2005年巴基斯坦發生大地震,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及時伸出了援助之手;2008年汶川大地震,巴基斯坦人民也毫不遲疑地進行了援助,為地震災區送去了大量緊缺的帳篷。

    所以,中巴關係是深深植根于兩國民眾心裏的。巴基斯坦近兩屆政府也為發展中巴關係投入了很多。我想強調的是,兩國的年輕人都應該了解中巴友誼的特點,並珍視這一傳統。

    文化交流與教育是連接兩國青年一代的重要橋梁。2015年是中巴友好年,我們將和中方一道舉辦一係列文化交流活動,讓兩國更多的民眾了解中巴友誼。目前,巴基斯坦在華留學生人數已經超過1萬,我認為他們是兩國交流和友誼的使節,我也建議他們將兩國的團結友好傳遞給更多的“中國兄弟”。

    我想説,中國與巴基斯坦的友誼建立在非常牢固的基礎上,因此需要一代一代將它傳承下去,並讓每代人都深刻理解兩國友誼。

    新華網:大使先生,您于2013年就任巴基斯坦駐華大使。在中國工作的兩年時間裏,讓您印象最深的是什麼?有沒有一些難忘的瞬間能與大家分享?

    哈立德:這真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因為有太多印象深刻的事,讓我不知道從何談起,也不知道在哪結束。

    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中國人也在過去的35-40年裏展現出了他們的偉大。這種偉大不僅體現在這個歷史悠久的大國文明和現代化程度如此之高,而且還體現在,經歷了那麼多痛苦和磨難後,中國發展得如此輝煌。在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在過去40年裏創造了一個奇跡,我認為這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大奇跡,這段復雜而偉大的歷史深深地吸引著我。作為巴基斯坦駐華大使,我很榮幸能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為兩國關係的發展而出力。

    我在中國履職期間,去到過很多省份和城市,很喜歡中國各地文化的多樣性。盡管中國不同省份和地區的發展有不小差距,但中國政府正在致力于縮小這一差距。看到中國的飛速發展,作為中國的朋友,我感到很高興。

    我熱愛中國文化,也愛到北京的胡同去轉悠,喜歡和中國人坐在一起談天説地。有時候我們的交流會有些小小的障礙,畢竟語言不通,但我們努力跨越這些障礙,拉近彼此的距離。無論如何,我在中國的這兩年是我人生中非常寶貴的一段經歷,我熱愛在中國的日子。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常燁 主持人:張藝

    編輯:張藝、張免、姚斯彥 視頻:朱鵬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702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