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天候”,中巴關係傳遞國際秩序正能量
2015-04-22 11:05:58 來源: 光明網-時評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5年4月20至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與巴黨、政、軍要人舉行深入會談,簽署一係列合作協議,全面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決定建立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巴關係進入全面夯實的歷史新階段。(4月21日中國網)

  “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鏡之中,稍一低頭,就能看見。”這是習近平在巴基斯坦《戰鬥報》和《每日新聞報》發表署名文章中,開頭引用的烏爾都語詩歌。對于中國來説,巴基斯坦就是這樣的“小夥伴”;而對于巴基斯坦來説,中國亦是這樣的“鐵哥們”。從古絲綢之路到歷史上的“空中走廊”,從伊斯蘭世界第一個與新中國正式建交的國家,到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權利及協助中美恢復正常外交關係上做出的特殊貢獻……跨越世紀的中巴友誼,顯然無愧于中國網友親切的“巴鐵”之稱。

  巴基斯坦此行是習近平作為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巴,亦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9年再次訪巴。作為習近平主席2015年的首次海外出訪,被媒體譽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接、合作的開局之舉。今天,升級版的中巴友誼進入“全天候”時間,而習近平主席的這次出訪,起碼蘊含著三重深意:一是鞏固傳統友誼。“中巴友誼正日益深深植根于兩國人民心中。”鄧小平在談到中巴關係時就曾指出,“兩國之間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無任何疙瘩,即使有不同意見也能相互理解。非常特殊的是,兩國對相互關係的看法都是舉國一致的。”進入新時期,中國關係全方位發展。正如專家所言:巴政府在上世紀80、90年代經歷了多次政權更疊,但不論是謝裏夫、布托的民選政府,還是穆沙拉夫的軍人主政,巴政局變化從未影響巴中關係向前發展。這種一脈相承的外交情感,堪稱國際關係典范,歷久彌堅,源遠流長。

  二是深化務實合作。21日,習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議會發表題為《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 開辟合作共贏新征程》的重要演講,強調中巴要不斷充實兩國命運共同體內涵。中國有自己的夢想,巴基斯坦也有“亞洲之虎”的夢想,兩國關係如何繼往開來,需要有“好上更好”的發展眼光。事實上,中巴于2006年簽署自貿協定後,雙邊貿易額大幅增長。2013年,中巴貿易額突破150億美元大關,中國成為巴第一大貿易夥伴國;2014年,中國對巴直接投資額達到7億美元,成為巴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國。早在2013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問巴基斯坦時,提出建設中巴經濟走廊。今日看來,中巴經濟走廊則是“一帶一路”規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了中巴兩國積極貫徹共商、共建、共用精神的務實努力。此次出訪,習近平主席為中巴未來繪就了更加美好的路線圖,強調雙方要進一步協調外交戰略、經貿戰略,推進“一帶一路”領域合作,應對彼此安全關切,強化雙方人文和文化交流。

  三是搭建未來5到10年中巴合作戰略框架。正如習近平所言,中方始終把中巴關係置于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願同巴方密切合作,讓中巴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讓中巴傳統友誼世代相傳。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則表示,習主席這次訪問,將是巴中關係史上的裏程碑。“巴中友誼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鋼硬,巴基斯坦對華關係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巴基斯坦分析人士認為,習主席訪巴,已使巴基斯坦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標兵和優先受益國。當然,從更長遠來看,“全天候”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體現在相輔相成的五個層面:守望相助,深化戰略合作;弘義融利,實現共同發展;心心相印,堅持世代友好;風雨同舟,共對安全挑戰;勇擔責任,加強國際協作。

  “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友誼是肝膽相照的信義之交,休戚與共的患難之交。”無論國際形勢風雲變換,中巴都將堅定支援對方,利益休戚與共,發展對接共用,打造真正的命運共同體。歷史而言,這種深沉而實在的默契感,必會成為構建國際新秩序中的正能量。(鄧海建)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19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