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陸克文:我想嘗試找到中美長期戰略合作的基礎

2015年04月26日 12:14:45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22日,澳大利亞第26任總理陸克文就中美關係等問題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 新華網 孫韜 攝

  新華網北京4月24日電(記者 張藝 張免 向博)澳大利亞第26任總理陸克文22日在上海發布了一份題為《習近平治下的中美關係:以建設性的現實主義,來實現中美共同使命》的專題研究報告。這是陸克文作為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貝爾福中心特聘高級研究員進行為期一年多研究的成果,報告分析了中美關係發展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為此,新華網獨家訪談了陸克文先生,請他就中美關係、“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問題闡述了自己的觀點,以下是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陸克文先生,當初是什麼促使您想要完成這樣一份報告呢?報告的標題富含深意,您認為中美的“共同使命”具體是指哪些內容呢?

  陸克文:我學習中文、了解中國已經超過35年了,從我的大學時代算起,先後出入中國已有一百多次,分別是以學生、外交官、政治家以及商人的身份,我對中國感情很深。同時,我也很喜歡美國這個國家,到現在我已經在美國居住了一年。

  我在想,如果我能夠研究出一個戰略性的概念,能讓中美兩國關係在未來發展得更好,哪怕能為中美關係發展做出一點貢獻也是很好的。中美兩國雖然在很多層面上都有較大的差異,但如果你拂去表像仔細探究,就會發現中美之間存在很多共同點和共同利益。

  這就説到了中美“共同使命”的問題。我認為,中美兩國都有著強烈的意願,想要維護國際秩序的牢固和穩定。我熟悉中國歷史,我知道自漢代起,中國人都不喜歡“搞亂”,現在也是。但現在國際上“搞亂”很多,比如“伊斯蘭國”肆虐等。所以我認為,中美兩國擁有一些共同的利益和價值觀。

  新華網:您認為習近平治下的中美關係與過去的中美關係有什麼不同?

  陸克文:中國的崛起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標誌是新中國1949年成立,第二階段標誌是1978年以來進行的改革開放,第三階段始于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當然,中國崛起背後最主要的驅動因素還是過去35年來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中國經濟的崛起已經成為世界一大奇跡,並且對世界各國都帶來一定的影響。

  中美關係在當今世界格局中至關重要。中國崛起,成為新興的大國,而另一方面美國佔據世界霸主地位已有100多年時間,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之間的關係如何磨合是一個關鍵的問題。回顧歷史,我們會發現,歷史上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之間往往並不融洽。于是,去年我花了一年時間跟中美問題專家、學者以及政治家學習和探究中美關係的發展,並將研究內容集結成冊,如果能為中美關係發展做出貢獻那是最好不過了。

  習近平治下的中美關係與過去有什麼不同呢?過去,鄧小平時期,中國的外交策略是“韜光養晦、決不當頭”,換句話説就是收斂鋒芒,絕不出頭當先。中國現在的外交策略是“奮發有為”,在雙邊、地區以及全球事務中都更加積極和主動。所以我認為與過去最大的差別就是中國外交政策更加積極和主動了。

  新華網:您認為國際多邊組織應當如何調整以適應中國的崛起?

  陸克文:一國經濟體量增大,相應地,其在國際多邊組織當中承擔的責任也要增大。當初,將G7擴展為G20的過程也是這樣,美國突然意識到,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時候,如果沒有中國、印度、巴西等新興經濟體的參與,很多問題都是無法解決的。

  説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我當時呼吁他們要增加中國的份額,來反映中國在經濟領域實力的增強。美國當局對此其實是持支援態度的,但其參議院卻投反對票,否決了IMF的改革方案。我認為這樣不好,問題很嚴重。如果你關起門來,將中國拒之于布雷頓森林體係之外,那麼這個體係就是不健康的。我認為,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對布雷頓森林體係來説是個回擊和提醒,“如果你們不帶我們玩,那麼我們就另起爐灶。”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730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