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張曉明:從“一國兩制”大局全面認識香港政改方案

2015年04月29日 10:39:50 來源: 新華港澳


張曉明主任、殷曉靜副主任與香港自由黨領導層合影。

  據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官網報道 4月28日下午,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在辦內會見到訪的香港自由黨領導層,包括黨魁方剛、主席鐘國斌、榮譽主席周梁淑怡和劉健儀、副主席邵家輝、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和易志明及部分中常委一行24人。殷曉靜副主任參加了會見活動。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張曉明對自由黨支援特區政府政改方案的立場給予充分肯定。他説,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確定的行政長官普選制度,不僅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也是最適合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的制度,兼具合憲性、民主性、正當性、穩健性等特點,因而是切實可行的好制度。

  張曉明表示,對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制度,一定要放在“一國兩制”大的制度安排和基本法的框架內全面認識。不僅要從香港的角度看,還要從中央政府的角度看;不僅要看到它對香港社會內部利益關係以及香港繁榮穩定帶來的影響,還要看到它對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對國家安全帶來的影響;不僅要注重民主成分的提高,還要講究原則和底線。把握好看問題的角度,有助于得出公正的結論。

  張曉明説,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明確指出,香港的政制發展應該有利于香港居民安居樂業,有利于社會繁榮穩定,有利于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三個有利于”的標準同樣適用于衡量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對香港社會各界理性討論、正本清源、促成共識,從而推進普選實現,具有重要而現實的指導意義。

  自由黨黨魁方剛表示,自由黨會堅定愛國愛港的立場,以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整體利益為依歸,支援政改方案,為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作出最大努力。

陳佐洱談香港普選:須按中央決定根據本地實際依法進行

香港各界持續呼吁立法會順利通過政改方案

點擊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陳璟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7746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