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智庫“抱團出海” 服務“一帶一路”

2015年05月02日 10:34:38 來源: 光明日報

智庫“抱團出海” 服務“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的成立與願景

  4月18日,在宣告成立10天之後,“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理事單位已由55家增至59家。據聯盟秘書處、中共中央聯絡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介紹,10天來,主動聯繫他們並表露加入意願的智庫為數不少。

  “‘一帶一路’智庫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了。”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昊表示,“這是個開放的係統,我們歡迎一切願意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的智庫加入。”

  4月8日,國內首個“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由中聯部牽頭成立,邁出了中國智庫合力服務“一帶一路”的第一步。

  智庫發展必須克服“山頭主義”,走向優勢互補聯合協作

  從2015年年初算起,“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的籌建歷時不足四個月。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員林永亮感慨:“每向一家智庫發出邀請,得到的回應都很積極,加強合作是大家共同的渴望。”

  構建聯盟的想法,來自現實的觸動。胡昊介紹,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聯部承擔著“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工作。去年年末,中心接連舉辦三場研討會,分別邀請與“一帶一路”建設相關的專家學者、研究機構、企業代表深入交流。

  據粗略統計,當時全國已有60多家研究機構對“一帶一路”進行研究。能否將這些分散的力量統合起來,相互支援,共同服務國家戰略?中聯部很快做出了成立“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的決定。為了擴大覆蓋面、有效聯繫各級各類智庫,聯盟邀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來明、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復旦大學黨委書記朱之文,與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一起出任理事會共同理事長。

  新生的合作聯盟,得到了各類智庫的高度評價與熱切期待。

  “聯盟的成立有望構建三個係統:‘一帶一路’建設情況跟蹤評估專家係統;人才協調培訓係統;民間的溝通討論、議題設定係統。希望下一步能在這三個方面具體布局。”復旦大學副校長林尚立表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際合作局局長程國強也對聯盟寄予厚望:“一方面,聯盟可以為智庫搭建資訊共用、資源共用、成果共用的交流平臺,另一方面,也可以指導各智庫圍繞國家需要開展針對性、可行性強的政策研究。”

  在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看來,聯盟的意義已經超出為“一帶一路”服務本身:“智庫發展必須克服‘山頭主義’,走向優勢互補、聯合協作。”

  搭建平臺、解讀政策、咨政建言、推動交流

  面對各界期望,“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將如何發揮作用?胡昊介紹,除了三年召開一次全體理事大會、不定期召開理事長會議的程式化安排外,聯盟已確定了以“搭建平臺、解讀政策、咨政建言、推動交流”為主的基本職能。

  在中辦、國辦聯合印發的《關于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中,“方便智庫及時獲取政府資訊”“促進政府決策與智庫建議之間良性互動”等條文被作為“健全制度保障體係”的重點予以強調。而這也正是“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即將履行的重點職責之一。今後,聯盟秘書處將主動與“一帶一路”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及相關部門溝通,一方面把決策咨詢需求傳遞給相關智庫,支援他們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另一方面把各智庫切實管用的政策建議及時上報,建立起更加暢通的成果報送機制。

  除了暢通智庫與政府間的縱向聯繫,還要密切智庫與智庫之間的橫向聯繫。郭業洲表示,聯盟秘書處將通過電子工作通信、“一帶一路”專題網站等形式,及時匯總公布各理事單位工作動態、活動預報、研究成果。

  如何在聯盟幫助下更好地“走出去”,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溝通?北京外國語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執行院長吳浩提出了很多智庫關心的問題。林永亮回應稱:“秘書處將發揮中聯部相關優勢,為理事單位赴沿線國家交流提供幫助,並組織理事單位開展調研,既為‘一帶一路’重大項目提供建議,又增進沿線民眾對‘一帶一路’項目的了解與認可。”

  讓每個成員都變成係統中的“關鍵一點”

  加入聯盟,不但意味著獲得,更代表著付出。林尚立強調:“要讓每個成員都變成係統中的‘關鍵一點’。只有每個細胞都健康,整個機體才能強壯。”

  可喜的是,不少智庫都已在“一帶一路”建設與研究中發揮了特有作用。

  復旦大學的“一帶一路”研究已取得多方面成績——打造了“一帶一路”多學科政策及學術研究平臺,開發了“絲綢之路地理資訊係統”;“一帶一路”路線考察、高端論壇、人才交流等也在籌劃之中。更重要的是,作為“中國大學智庫論壇”秘書處,復旦大學將努力把全國從事“一帶一路”研究的高校智庫統合起來,共同發揮作用。

  作為實力雄厚的官方智庫,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參與了“一帶一路”規劃起草工作。2014年12月,中心組織專家走進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聯合國際智庫成功主辦題為“共建‘一帶一路’:歷史啟示與時代機遇”的國際研討會。來自13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地區及國際組織的政府官員、智庫專家等同堂磋商,達成多項共識。就在會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發出“共建‘一帶一路’智庫網絡”的倡議,得到與會代表熱烈響應。

  作為一家成立僅有3個多月的新生智庫,北京外國語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也已逐漸步入為“一帶一路”建設開展培訓與咨詢、為企業“走出去”提供智力服務的軌道。胡昊表示,他們將以務實行動組織大家“抱團出海”,精誠合作,就像聯盟成立宣言裏所呼吁的那樣,“為‘一帶一路’建設鋪路搭橋,為增進地區國家人民福祉協力前行。”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570021